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從電訊服務看為商之道

電訊服務,一向是最多消費者投訴的類別之一,消委會每次的最多投訴統計,電訊服務通常都榜上有名,而且還「名列前茅」。我認識的親朋,多多少少都因為電訊服務勞氣過,我自己亦有幾次不快經驗。最煩人的,是電訊服務大部份都是合約制,於是當一年、年半、兩年、30個月等合約期滿,又要再重覆再談合約。

最近,我的1年流動電話合約又到期,於是打電話去電訊商續約。我用了多年的服務計劃,是月費$35,只有話音服務,沒有數據服務的最低端那種,那知今次想繼續用這個計劃,卻被告知:「沒有了!」。他們提供的,是$128月費,包含了500MB數據流量,而且現在還多送500MB數據,更免了每月$18隧道費云云。

但是,對於我這種生活習慣和生活模式的人,不經常在外「流動」,平時用流動電話亦少,更用不著(對我來說)昂貴的流動數據。我的流動服務使用習慣,其實電訊商從我的每月使用量歷史,應該看得到,硬要我轉用昂貴3倍多的新計劃,有理性又明白消費者權益的人,怎會接受?

我問他們所介紹的,是否已是最便宜的,他們說「是」,我只好向他們表示將不會再續約。不過,在整個過程中,負責接聽講解的還算是有禮貌,大家算是和平分手吧。

既然此處不留人,唯有另覓歸宿。網上搜尋了一下,發覺月費計劃的確是找不到幾十塊錢的,因為通常都包含了數據流量。不過,我發覺到原來電話儲值卡是可以自攜號碼,最便宜的$48買卡之後,每月行政費$2,就算加上來電轉駁和電信箱服務,每月最基本費用只是20多元,應該比我之前的每月$35還便宜。此類自攜號碼的儲值卡例子有:


中國移動本地話音儲值卡


數碼通儲值卡

CSL本地儲值卡


最令我意外的,其中一間就是我之前用的,如果他們是懂得營商之道,有心為客人提供合適服務,可以介紹我轉用他們的電話儲值卡,我便不會花時間去研究市場上的其他選擇,他們自然亦不會失去我這個客人。

當然,店大欺客,他們亦可能志不在我這低檔客人。不過,我估計我這類「低檔客人」,應該還有不少,不少長者不大會用上網數據服務,而懂得精打細算的草根階層,從性價比去考慮,亦未必值得去用每個月百多元的計劃吧。

且當是百貨應百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