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使用自助服務站申請香港特區護照非官方指引

最近突然需要外遊,現有護照的有效期剛好剩餘不足半年,於是趕緊打算立刻去換新的。

我作為 IT 人,當然立刻看看網上預約有甚麼日子有申請配額,一看之下,竟然最近三星期的預約已經全滿!此路不通,唯有另覓其他方法。本來考慮網上申請,但滿足相片規格上有困難,在網上搜尋其他可能時,發現原來入境處有申請護照的自助服務站,有報導介紹說10分鐘可完成申請,如此吸引,對於我不抗拒(甚至相當喜歡......)使用自助服務站的人來說,當然很感興趣,於是嘗試找些詳細資料。

不知為甚麼,無論是官方或是非官方的資料都不多,更不要說詳盡與否。在入境處的《於本地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網頁只是有以下的描述:
除上述情況外,若你年滿18歲或以上便可利用設於任何一間辦理旅行證件申請的入境事務辦事處的自助服務站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更詳細一點的資料,要參考相關的新聞公告

申請人使用「常服務」自助服務站遞交申請時,必須持有有效的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及帶備一張白色背景的彩色近照,並須使用銀行卡以易辦事繳付護照費用。有關相片規格及繳付護照費用的資料,請瀏覽網址www.gov.hk/passport。
基本上所言非虛,不過沒有提及要填申請表。

我結果還是去使用了自助服務站,以下為我的18歲以上用家非官方指引。

自助服務站地點

入境事務處總部六個分區辦事處

要準備的文件
  • 填妥的護照申請表:將會被服務站掃瞄。服務站有告示說由於自行打印的表格框架可能有偏差導致不能成功掃瞄,建議用政府提供印刷的申請表。根據相關網頁,申請表可「前往香港任何一間入境事務辦事處、各區民政事務處或郵政局」索取。
  • 身份證
  • 合標準相片一張(作為給服務站掃瞄用)
  • 有「EPS 易辦事」繳費功能的銀行卡(即時於服務站繳付申請費用)

我到達西九龍分區辦事處時,見到有4個服務站,不過其中一個關閉了。輪候的人不多。到我即場填寫護照申請表,準備好所需的東西時,剛好沒有人使用,完全不用等候。

申請過程
  1. 服務站正面為觸控式螢光幕,正面上方有一對攝像鏡頭,螢光幕外右邊可見到一個拇指掃瞄器、銀行卡讀取器,並有一個有蓋銀灰色金屬盒,揭起可見到文件掃瞄器。不明白為何沒有放東西的地方,文件等東西只好都拿在手上......
  2. 服務站旁有相關運作提示,花時間看一下。
  3. 行到服務站前,螢幕上只見笑臉一個,不知如何開始。我結果是把拇指放上拇指掃瞄器,螢光幕便開始有反應。不過,我估計觸控螢幕,可能亦可開始運作。
  4. 根據指示選擇語言,聽取、觀看一堆資訊後,便需要按指示插入身份證。身份證將保留於機內直至過程完結。
  5. 螢光幕會指示你以拇指核實申請者。
  6. 螢光幕會要求進行相片掃瞄。打開掃瞄器按指引把相片放在左下角並按螢光幕按鈕進行掃瞄。螢光幕會顯示掃瞄結果。服務站會審視相片是否合符規格。完成後可取回相片。
  7. 螢光幕會要求掃瞄申請表。按指示把文件進行掃瞄。我相信服務站會對某些欄目進行閱讀,例如申請頁數,但有些資料還是要求從螢幕再輸入,如電話號碼等。掃瞄過後可取回申請表。
  8. 服務站會用攝像鏡頭攝錄你的樣貌和掃瞄了的相片對比,按指示面向攝像鏡頭,向前或後移動令頭部位於螢幕所示的框架內。
  9. 服務站有了所有資料後會把整理好的申請表顯示在螢光幕作最終確認。
  10. 確認後服務站會指示以銀行卡以易辦事付申請費。按指示掃卡、輸入卡密碼付款。掃卡速度不能太快、亦不能太慢,我第1次掃卡被服務站拒絕,再試一次才成功。
  11. 完成後服務站會指示完成,提示你拿回
  • 付款收據加領證收條
  • 身份證(記得不要忘記拿回啊!)

重申:由於是我的單一經驗憑記憶寫出來,不保證完整性和準確性.....

2014年12月31日更新:

今天留意到政府網站有官方指引了,有動態圖顯示服務站螢光幕的相關指示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