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鐵甲奇俠2 – 鑽牛角尖的觀後感

今天,看了《鐵甲奇俠 2 Iron Man 2》。我看見其他人的觀後感,雖然有些觀眾說不錯,但好像大部份人都覺得成績不如上集。我自己覺得比我預計中好,至於跟第一集比較,我不知道那一集好些。有些觀眾說劇情是在可預計之內,我覺得其實第一集也一樣吧!這類漫畫英雄片,賣的不是出人意表的劇情吧?

在這可能是純官能刺激的電影中,倒有一幕我覺得值得深思一下︰劇情說在聽證會上,鐵甲奇俠東尼 Tony Stark 拒絕交出他的無敵裝甲,並自豪地說他會用他擁有的裝甲去正義地維持和平云云。聽證會上的那些主持議員碰得滿鼻子灰,其他聽眾則熱烈鼓掌為東尼喝采,電影襯底還有激動人心的配樂。

我覺得讓東尼個人擁有無比能力,獨斷獨行地去執法是很不妥。這部在(應該是)很民主的美國製作的電影,竟然會鼓吹這種獨裁式的行為,這是否表示大部份人都會被一些冠冕堂皇的目的、口號,不知不覺間支持或者做出一些不正確的行徑?

我相信有人會笑我︰「做戲罷了,怎可當真?現實世界的人會懂得分辨是非,不會盲目。」

是嗎?真的是我太敏感、杞人憂天嗎?現在香港社會真的是沒有人打著正義旗幟,拒絕他人言論、人身自由,甚至辱罵、打擊他人嗎?

p.s. 這片的香港拷貝的中文翻譯好像不很理想。其中有一對話Tony問 Pepper 需不需要massage(按摩),中文字幕竟錯譯成「口訊」。另外把 ex-wife 譯成「老虎乸」,雖然在劇情上也無不可,不過我覺得變成失去了點明所有離婚男人極討厭前妻這幽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