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美電視劇《迷 Lost》的終結

美國電視連續劇《迷 Lost》,在美國於 2004 年首播第一季,在去了 2010 年播出了最後一季,即第 6 季,昨天,明珠台亦播出了最後 2 小時的大結局。

追看了這電視劇 7 年,看到結局感受很多。從一部懸疑片去看,雖然製作者嘗試去解釋劇中有的疑團,但好像有一些仍然是沒有給予答案,有些縱使有答案,但卻欠缺說服力。例如:Jacob 在茫茫人海中怎樣選擇和找到 Jack 等繼承者、北極熊代表的意思、神秘數字的意義、為什麼 Jacob 不讓到島上的人離開等等。(可能有些曾經在劇中有合理解答也說不定,7 年長實在不是每個細節也能記清楚。)

在最後這一季,島上的正邪、黑白身份開始有明顯的確立,如果這季度只是敘述這兩派的鬥爭,相信劇情會流於陳舊老套,但製作人巧妙地加入劇中人另一條沒有遇空難的劇情線,令觀眾很有興趣去知道究竟那段描述才是真實,我自己便曾經猜想是兩個並行宇宙,昨天的結局中,揭曉了原來那是往生世界,Jack 的亡父解釋因為 Jack 等人在生時因為那段他們覺得島上發生的,是他們最重要的經歷,所以他們死後會連繫在一起。

我覺得這結果透出很無奈和哀傷的味道。劇中人除了極少數的如老夫老妻 Bernard 和 Rose ,Desmond 和 Penny 有可能在生時能一起之外,其他有情人都是陰陽相隔:Jack 和 Kate,Sawyer 和 Juliet,Hurley 和 Libby,Sayid 和 Shannon,Daniel 和 Charlotte,Charlie 和 Claire,甚至 Sun 和 Jin 臨死前只有短暫共聚,他們都要在往生世界,幾經努力才可再一起。這些有緣無份的命運弄人,總是令我心傷。若果沒有了這段往生的情節,整個劇可能只算故弄玄虛,但現在卻給留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和思考的地方。這結局亦很有佛教輪迴的味道:今生相遇,說不定是前生有未了緣。

同樣是結局,我覺得《迷》比《英雄 Heroes》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