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再彈遊學團

關愛基金的最受爭議項目:資助學生參加遊學團,普遍的反應一直是毀多於譽。今天又看到 Yahoo! 首頁有一財經方面的相關文章

我之前的網誌已經表示對於資助遊學團,很是驚訝和不滿。很多人都已經提出不贊成的理由,我不想再全部重覆。只想強調一點,且不說我覺得遊學團是旅行社的促銷噱頭、學校和學生家長炫耀財富的有型無實之舉,就算真的對學生有用,關愛基金資助三千元,學生家庭卻要付出其他開支,例如旅行喼、旅行背囊、來回機場的交通費、旅行期間的零用費等等。如果旅行團不是包所有飯餐,便更要應付飯錢。對於(真正的)草根階層,正所謂香港的俚語:「人出雞你出豉油,你都死!」

我不明白為什麼關愛基金委員會仍堅持這資助遊學團項目,而不是其他更迫切、更具成本效益的項目。有人說他們不知人間疾苦,只知窮人「沒有肉糜」吃,而不知有更基本需要。我還懷疑是否他們挑容易的事去做:要派錢,還有比派錢到遊學團容易麼?每人派三千,派他一億幾千萬還不易麼?那便不用花腦筋在想其他更多項目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