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過馬路,要小心

最近,好像有幾件涉及行人傷亡的交通意外,今天早上讀新聞,又見發生一次慘劇。

幾件事件責任在誰,我不知道。不過,不知是否我自己主觀角度,或是很多香港市民的過馬路態度真的鬆懈了,我見到有不少人現在好像是不懂過馬路般。

小時候,應該是小學一、二年班吧,老師會教「過馬路,先望左,再望右,再望左,再望右」,如果沒有汽車將駛到,便繼續邊留意交通,邊急步過馬路。不知現在還有沒有如此教導,但我看見不少怪現象。

最普遍的,是在一些繁忙又沒有交通燈的路口,如沿旺角彌敦道的橫街路口,很多行人竟然不會先察看交通,便過馬路,而且很多是很「悠閒地」慢慢過。可以想像,這些人覺得,車就算是駛到,也不會(敢)撞到他們的。我也相信大部份司機如果們遇到不守交通規則的人,都會無奈遷就。不過,那些人路人有沒有想過,有些車速過快,又或者路人橫過馬路太突然,司機會反應不切?與其把自己的生命、安全,放到司機手上,為什麼不靠自己,盡量小心過馬路?

另外一個怪現象,是有另外一個極端的行人,在沒有交通燈的路口,莫名其妙的站著,好像是等待不存在的交通燈的綠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