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我對2017政改的一些看法

政府剛推出了為期5個月的咨詢。這一刻來看,中央、泛民互不相讓,各堅持自己的原則,看不到政改有成功的希望。當然,現在為時尚早,大家都漫天開價,看對方坐地還錢也很自然,只不知雙方的底線在那裡,最後能否談得攏 。

中央堅持不會委任與中央對抗的人,所以看來也不會讓那類人得到提名。泛民可能覺得自己會被歸入這類人,所以認為這要求不合理,硬要有「公民提名」。就這點來看,我覺得雙方也有合理和不合理的地方。

從香港民意支持度來說,現時有超過5成人較支持泛民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泛民亦堅持要有「公民提名」,因為那可確保自己能有得入閘參選,甚至勝出。若果有超過一半市民支持的政黨也沒有代表參選,的確是於理不合。但從政治現實來說,中國執政黨是共產黨,但大部份泛民都不承認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對中央領導人沒半點禮貌,更休說尊重,還公開辱罵共產黨,要推翻一黨專政,但現實是中央實權在握,那會委任你成為香港的特首?黃毓民早兩天說香港除了「搞革命」,「沒有第二條路」,這當然是謊話,香港的現在情況,看不到搞革命的需要,反而泛民那些對中央採取不合作甚至敵對的態度,要執政恐怕真的是只有搞革命去奪權,不要再精神分裂地不承認人家,又要人家的委任。

當然,稍有理智的人,包括泛民自己,都知道香港現在的民生、經濟、自由、廉潔、社會保障等情況,不但不是當年法國大革命、蘇聯年代那些鐵幕國家、茉莉花革命那些極權國家的惡劣,其實比大部份現在有民主普選的國家也不遑多讓,香港人如果真的這都去搞「革命」,真是創歷史先河,身在福中不知福。

不過香港人就算搞革命,搞亂香港是可以,真的奪權成功是不可能。

如果中央真的讓香港人能自由去提名、競選,中央必定明白泛民終於會有在香港執政的一天。不是說泛民的執政能力比較優性、能令香港更美好,是因為這是人性:執政的一方做得不好,市民當然會把它更換,就算執政的一方做得已經不錯,在野反對黨一樣可以雞蛋裡骨頭,或者煽動市民去要求更多,並說自己上台會讓市民得到更多,所以在任何普選國家,政黨更替是一定會發生。所以,如果中央真的讓泛民能入閘參選,必須有準備它會有執政的一天。

我之前亦寫過一篇題為《香港要真普選 可以很容易》的網誌,解釋過泛民只要承諾只管香港自己的事,我覺得中央不會不能接受,反而泛民是否看得清楚政治形勢,妄想中國會讓你把香港從「高度」自治,變成「完全」自治。

如果泛民真的肯只管香港事,中央又讓他們執政,我不期望香港會變得更繁榮,市民生活會更好,相反,若果泛民真的跟隨它們現在鼓吹要懷舊、環保、保育、保留耕地,不開發、不要商業發展、不和內地的商貿融合,他們真的上台香港的經濟恐怕只會惡化,政府財政入不敷支,社會福利可能支持不了要倒退。若果真的有此財政困境,我覺得他們會用一個「解決辦法」,就是慷政府儲備之慨,大灑金錢去賄賂市民,騙取市民支持,製造社會、生活更加好的假象。不過,我懷疑我這亂花錢的憂慮可以經過《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去制止: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希望這可限制可令政府不會不賺錢又亂花錢,把香港的儲備花光去買人心。

中央、香港政府在搞民主制度式政治,仍然很是失敗。你看看美國,民主黨是較以基層市民為本的政黨,相反共和黨是比較「富貴」的黨,理論上富貴人家較少,在一人一票的情況下,共和黨理應沒有得勝的機會,但現實是民主、共和兩黨互相交替去執政,除了因為我上面說是人性不滿於現狀,還有就是兩黨都有宣傳自己理念、遊說人民的傳媒渠道,這也正正是香港政府或者中央政府在香港所缺乏的。香港傳媒被泛民或者民主理論支持者(....甚至是迷信者)所壟斷,政府、建制在傳媒上是弱勢,不要說去贏得民心,連在受不公平抹黑、惡意攻擊時,連有效澄清、反抗的渠道亦沒有,在普選的制度下,是處於劣勢。政府、建制一日不去打破這傳媒壟斷,執政和將來普選會繼續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