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寫在9月27日香港電台《眾言堂》之前

明天(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香港電台再搞了一個「慎思民調」式的辯論及民意調查節目,名為《眾言堂》,以明天的題目為「市民應否支持人大常委會特首普選決定」

港台有沒有政治立場,可以說是言人人殊,我沒有做過正式的調查,不過憑我自己的感覺,覺得是明顯的有親泛民的立場。我的觀察對與不對不重要,各有緣讀者認同與否,可自行決定。

對於《眾言堂》明天這命題「市民應否支持人大常委會特首普選決定」,我覺得是浪費時間的討論,原因不單止是我不相信短短個多小時的辯論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政治立場,而且這議題亦不是目前最值得探討的題目。目前社會最需要知道的,是:市民應否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乍看之下,兩個命題好像沒有什麼分別,但其實是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因為不支持人大常特首選舉框架的人,卻可能會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我之前的網誌都估算過,為了能投白票去表態、為了能投票令梁振英不能連任,泛民支持者中應該有不少人,縱使不支持人大常委會特首普選決定,但仍會支持通過政改。而我的估算中,這些「含著淚」支持通過政改的泛民中人加上建制派支持者,會超過半數,相反,如果純粹是看對人大特首框架的支持與否,不支持的可能會是佔多數。

所以,雖然探討「應否通過政改」是對要去投票的立法會議員更直接有用,但泛民的政圈中人(和傳媒、學術機構)知道結果可能「不方便」,泛民議員亦不想去知,相反憑著「市民應否支持人大常委會特首普選決定」這題目,結果應該更合心意,泛民議員更可利用這結果去對政改投反對票,是一箭雙鵰!

政治,就是這樣爾虞我詐,說自己支持民主的,也是一樣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