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短評《星際啟示錄》

看了《星際啟示錄 Interstellar》。

最初知道這部電影,應該是半年至一年前吧,看它的第一條宣傳短片,好像是神秘兮兮,農場般環境、火箭等像是六、七十年代的懷舊片,但主題又說和拯救人類有關,於是很有興趣去看一下,特別不去接觸和情節有關的資訊,甚至避開廣告片,在沒有什麼概念之下去看這電影。

總的來說,感覺可以。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和我真的是沒有緣份,他的眾多叫好叫座電影都不對我胃口,這部亦未能帶給我驚喜。

(以下內容含小量劇情)


我雖不是物理或天文學專家,但對這兩方面都頗有興趣,所以對片中的物理和天文現象基本上都能理解,唯一較令我有保留的,是時空交錯,男主角和過去的女兒溝通,這種時空交錯,「前因」「後果」說不清,是有「回到過去」情節電影的邏輯死穴,這片亦不例外。當然,那情節雖然重要,但只佔近3小時電影的一小節,本著「聽故不駁故」的心態,未至對電影的成績做成大影響。

我覺得,電影不乏感人情節,男主角 Cooper 因為意外,探測了第一個星球後,子女已經成長了廿多年,見到子女的影片,尤其女兒 Murph 的悲痛,不禁令我心有戚戚焉。到 Cooper 再和女兒重逢,女兒己是垂垂老矣,電影交待出 Cooper 的表現,像是對長者的愛護,但我覺得缺了一份悲衰,愛女的一生,自己都錯過了,Cooper 應會有錐心之痛才對。

片中對 Murph 睡房作五維空間的表現手法,我覺得太個具體,我不很滿意....不過,怎樣才是更好手法,我亦沒有好建議,可能是人類作為一個三維(或四維)空間生物對五維空間的理解和想像力上的限制。

機械「人」我覺得動作太笨拙,看不到這設計在實際操作上的優點。我個人覺得機械人的聲線又太像人,和男主角的聲線太相近,有時不知是誰在說話。

另外,配樂聲太大,激盪之時甚至有點蓋過對白。

其實,故事情節不複雜,看過了後亦沒有甚麼發人深省,值得思考的地方,不過作為一部太空科幻故事片,還是頗有娛樂性和趣味性,不後悔花時間和金錢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