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港台烽煙節目換主持

香港電台前天公佈兩名「名嘴」主持吳志森和周融,今年約滿之後將不會獲續約,所主持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和《千禧年代》,將改革節目形式,據相關報導,副廣播處長戴健文表示改革目的為:「希望在節目中多一點時間表達意見,以及提供多一點時事議題背景資料以作討論,他們也會主動「走出街」做街訪,反映更多不同聲音,而非每日只由「熟客」致電電台發言。由於節目環節多了,不再需要由兩個主持人對談」。

今次事件,在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有不同的解讀,有不同的疑問。若果根據戴健文的改革目的,我支持這次改革。

我從一、兩年之前,已經不再收聽電台的烽煙節目,因為大部份主持有既定立場,而主持更是根據自己的立場、喜好去主持節目。收聽他們的節目,聽眾不會收到正反雙方資訊。在眾多談政治的主持中,我只對梁家永有好感,覺得他能真的盡量持平,他能夠繼續主理烽煙節目,是好事。

若果說比較吳志森和周融,我會覺得吳志森的離去是好事,因為電台鬧政府、鬧建制派的,還少麼?少了吳志森一人,可說是少了九牛一毛,市民要聽鬧政府、建制派的言論、立場,還有大量選擇,單單商台便早、晚各有節目提供。

如果港台改革節目後,真的能「提供多一點時事議題背景資料以作討論」,是市民之福,可以讓有獨立思考的人,(包括我...)可以客觀去分析對錯,選擇正確的立場,不會只聽到有立場的主持單方面的「資訊」或者抹黑。

當然,人對喜歡的東西,是多多也不會嫌多,討厭政府、建制派的人會覺得現時的大氣電波只是單方面的聲音並無不妥,是好事,撤換吳志森是有陰謀,是壞事。只希望他們能放開胸懷一點,聽聽不同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