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所謂新聞中立

這幾天唐英年住宅地庫的僭建醜聞,越搞越大,傳媒亦越來越興奮,不惜人力物力去報導。

唐英年、梁振英都不是我心中的特首理想人選,何俊仁自己都說明知沒有勝算,可以說,在這幾個人之中,誰當選我都不很關心。

今天聽到一些新聞報導,引述一些自稱工程界致電烽煙節目的「專業意見」,表示那地庫不可能是在上面樓房建築好,屋宇署驗收後才挖掘出來,因為那樓房會倒塌。我自己雖然不是工程界,那方面的知識很貧乏,但是我覺得根據常識,樓宇建成後才挖地庫,並非不可能。且不說地鐵興建時地面已有大量現有樓宇大廈,很多地下開礦,甚至簡陋如監犯、走私客偷挖地道,都是在現有建築物或者山岩等之下進行,絕非沒有可能。所以,除非記者有向真正專家求證,我覺得那聽眾有信口雌黃,想當然之嫌。

當然,唐英年住宅那地庫是在驗收之前抑或之後開始挖掘,我不知道,我覺得都有可能,但新聞報導隨便引用自稱專家的聽眾來電,作為評論報導,是懶惰不去求證,甚至有借詞誹謗之嫌。

不過,這種隨便憑路人甲、乙、丙之言去代表民意,進行批評甚至打擊,已經不是新鮮事。這種「本少效益大」的方法,可預計會繼續不停在新聞報導中看得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