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3D 電影、電視

今天去了看《3D 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 John Carter》,覺得未有我期望中理想。由於之前已經對故事背景、故事大綱有些了解,故事的發展便不能帶給我什麼驚喜。

不過,我想談的,可不是《3D 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這片,反而是在影片播影前,戲院播了一段 3D 的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的預告片,雖然是 3D ,但感覺上很奇怪,尤其是當有演員的場景,感覺是那些人是在一個平面,而背景是在後面的另一平面的 3D,類似是那些 pop up card 的感覺。

到網上維基百科關於《
The Avengers》的網頁,裡面說這電影的 3D 效果是後期製作,轉換(convert)而成。怪不得效果不很理想、很別扭。

看了不少 3D 電影之後,愈來愈對 3D 電影有保留。那些真的以 3D 攝影機拍攝(如
《阿凡達 Avatar》)效果還可以,那些以 2D 拍攝並純粹以後期製作轉換成 3D 的(如惡名昭彰的《人、神、魔戰 Clash of the Titans》等),觀影期間的 3D 感其實很少。

3D 電影的戲票價錢比 2D 電影貴 30% 至 50% 或更多,若果 3D 效果根本不顯著,我實在不想多花那些錢,又要架上 3D 鏡。但是,最近的 3D 電影,好像都沒有 2D 版,觀眾不能選擇。

上星期看了另外一套 3D 電影《3D 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 Hugo》,內裡有說到當百年前人第一次看電影時,雖然只是 2D ,但觀眾見到影片中的火車向他們衝過去的時候,都不由自主地想閃避。是啊,其實人腦根本會憑見到的影像去理解三維關係,其實並不是必需要 3D ,才可理解到影像的層次。

若果一套電影真的是以 3D 拍攝,而影像的三維層次對那電影是很重要的,如有大量不同層次的風景片,那我覺得 3D 會有其好處,也應該會值回票價。相反,一套以演員近攝、劇情為主的電影,我覺得 3D 的優點並不明顯,貴票價是物非所值。好像《3D 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 Hugo》,我覺得不必使用 3D 拍攝。

另外,我對 3D 電視更有保留。在「小螢幕」看 3D ,會不會變成看模型的感覺?我不知道,因為家中沒有 3D 電視。不過,過去的一、兩年,3D 電視好像流行不起來,當然其中價格和 3D 內容缺乏也是因素,且看看將來 3D電視 能否「出生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