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3月25日特首選舉預測

這幾天,三個特首候選人當中,梁振英的走勢好像愈來愈好,更開始有傳言說中央、中聯辦已經開始影響選舉委員的投票選擇,希望他們投梁振英一票,更有不少團體已表明會投梁振英的票。今天的新聞報導指,如果民建聯那百多票如果決定全投給梁振英,那他會有五百多票,離成為特首所需要的六百零一票,不遠矣。

我覺得當今晚七時半左右,如果民建聯開會後,真的決定全把票投給梁振英,那梁振英將會在3月25日正式選舉日勝出。但相反,如果民建聯未有決定,那我會預測3月25日會是流選收場。

我覺得中央政府是有豐富的政治對奕經驗,如果它真的是支持梁振英,不會如此出面,反而應低調,以隱密的渠道去組織投票。如果現在梁振英真的勝出,那豈不給人「中央干預」的口實?做法是不合理,亦不像是政治老手的作風。所以,如果愈傳中央出面支持梁振英,我反而覺得是中央愈容不下梁振英。而且,最近被人形容是政治自殺,唐英年是要與梁振英同歸於盡的指控,我覺得也可能是中央默許,唐英年犯錯辜負了中央的寄望,為中央挫梁振英的贖罪行動。

雖然最近,有不少人大代表、親中選委說不希望3月25日流選,但我不明白流選對中央有什麼壞處。流選正好製造出一個合理的時機,讓之前未有參選的人(如曾鈺成等)加入,相比在之前唐英年出事,如果幾個人在那時突然插入,反而會給人中央找人代替的感覺。

當然,究竟中央、中聯辦有否如傳媒所說出面幫梁振英,不知是否屬實。我這普通閒人,沒有內幕消息,只是猜一下,看看結果是對是錯。

3月25日後續:

梁振英結果當選了。如果按我根據民建聯公開支持梁振英,他會勝出的預測,算是對的吧;但如果按中央、中聯辦出面支持梁振英,他應落敗之預測,那我的預測便是錯了。當然,正如我之前的結語:「究竟中央、中聯辦有否如傳媒所說出面幫梁振英,不知是否屬實」,泛民把競選抹黑成有中央干預,絕不出奇。

無論如何,如我之前的一篇網誌說過,唐、梁或何之中誰人當選,我都不很關心,且看梁振英的管治下,香港會有如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