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寒戰》觀後感

最近,看了兩套動作片:先看了《鐵金剛智破天凶城》,再看了《寒戰》。

總括來說,兩部片我都覺得劇情有不少犯駁或令我不能信服的地方。不過,作為娛樂動作片,我覺得兩部電影都可以接受,而港產的《寒戰》的成績,我覺得還勝一籌。

******* 以下涉及電影內容情節 *********

之前聽過《寒戰》的影評,評論者認為劇本很好、很合理,但我卻不能同意劇情合理。首先,說警務處長不在香港,便引致兩個副處長爭權的情況,我覺得有點匪夷所思。首先,若果說處長不在香港便聯絡不上,是說不過去。電話、電郵、互聯網如此發達,除非是處長有心不理,否則那可能接不上?我且假設說處長坐長途機,但處長最後聯絡上香港時,像是在酒店,不是機場,我覺得要不處長和他的隨行嚴重失職,要不就是劇情犯駁。令外,且說真的是一段時間內聯絡不上,很難相信警方沒有對每一重要職位的出缺安排,處長(或任何人)突然不能執行職務的情況,絕對有可能,包括遇上意外,所以處長出缺時的替代人究竟是那一位副處長,(或者是處長的上司保安局局長兼任?),理應有事先安排才合理!

全部片的劇情推進很快,甚至可以說是太快了,變成有不少因果、原委的解釋並不詳盡,未能令我理解、信服。

故事中的陰謀,按片中梁家輝的角色李 sir 的兒子的事後解說,是要讓郭富城的角色劉 sir 揹隻黑鍋,但若果劉 sir 並未能「奪權」成功,那原先的黑鍋豈不是李 sir 全揹?就算是現在,李 sir 在劉 sir 奪權前,已搞了個射殺南亞人的鍋,處長對劉 sir 接手前事件的處理極不滿,這次事件如何幫得了李 sir?

錢嘉樂的角色究竟在陰謀中有多少參與,沒有明確交代。看他對劉 sir 的忠心,兩人的情義,理應不會就是為錢去害劉 sir ,但若果他也不知全盤計劃,那黑手如何聯絡上他,如何說服他,如何隱瞞詳情,令我費解。

劉 sir 引入廉署的調查的原因,雖然說是想找尋一個警隊外的獨立機構,免被警隊內鬼所洞悉,但究竟事前、事後劉 sir 有沒有和廉署坦白,或者何時開始合作,沒有很清晰的交代,如沒有合作,那劉 sir 的舉動便有混淆了廉署的調查的可能,而整件事的調查過程中,有那些部份是劉 sir 自己查不了、想不到,非有廉署介入才會成功,沒有明顯的地方。

若果因為派別鬥爭,因為進昇的不公平,便要鬧得要傷害、殺害自己同袍,那些涉事人實在是看不透人生、看不透現實。只好說:現實比故事更戲劇性,也非不可能。

片長是 102 分鐘,在大片的標準來說算是短了。其實若果多花些時間去解釋前因後果,效果會更好。

雖然劇情上有瑕疵,但作為動作娛樂片,《寒戰》成績算是不錯了。

另外,梁家輝和郭富城的相爭,很有《紅潮風暴》的影子,尤其是最後,郭富城錯誤引述邱吉爾的說話,梁家輝之後糾正,和《紅潮風暴》最後,真赫曼糾正丹素華盛頓關於馬匹種類 Lipizzan stallion 出生時的顏色,是異曲同工。

p.s. 我看的那一場次,在1小時42分鐘的放映期間,前後有 10 多人先後出入座位,相信是去洗手間吧。我不明白,在放映前先去洗手間,之後102分鐘安座去欣賞電影,難道很困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