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以巴衝突:人類的悲劇

過去這幾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再度火速熾熱起來,有再爆發全面戰爭的危機。

小時候,比較同情以色列,因為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採用恐怖襲擊手段,如慕尼黑奧運屠殺、很多次的劫機等,令我覺得他們是奸的、邪惡的,以色列突襲安特比機場成功拯救劫機人質,在我心中是一件英雄行為。但是,多年以來,開始見到一些以軍對巴勒斯坦平民的欺壓,對加沙地帶封鎖造成的人道災難,令我對以色列的印象變差。

不過,巴勒斯坦的軍事組織,尤其是較激進的哈馬斯,對以色列的不斷攻擊,並以消滅以色列為目標,那叫以色列怎能不打擊?

所以,如果要我去為以、巴定忠奸,我做不到。我只可說是:雙方平民都是無辜的。

以色列立國於1948年,自此以巴雙方的鬥爭便不斷。試想想:如果一個1948年出生的巴勒斯坦人,現在己經是60多歲的老人。他一生都是在戰火中渡過,值得嗎?

以現在以巴雙方懸殊的實力來評估,我看不到巴勒斯坦人有滅以色列的可能。我覺得他們較明智的做法,是接受現實,和以色列和平共存,讓巴勒斯坦人可以有安定的環境和生活,發展其他方面,讓人民可以有積極、有意義的人生。美國、埃及等,應該促成和確保以巴雙方能實事求是地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結束這場已超過六十年的鬥爭。

不過,我亦明白怨、恨是很難放得下,而且更有些人基於個人利益、政治考慮,亦不想以巴衝突能解決。

生靈塗炭,以巴衝突這人類的悲劇,看來還未有落幕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