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安祖蓮娜是對或錯?

這星期中,各大媒體都報導了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宣佈「為防癌已切除雙乳」,例如明報有題為《安祖蓮娜切雙乳防癌 乳癌基金大讚﹕證生命比外表重要》的報導。報導中幾乎所有公眾人物、機構都對她這決定都給予正面評價,反而在這報導的留言中,有不少不表贊同,有些人說她不應「斬腳指避沙蟲」,又有指癌症看西醫是不對的,甚至說癌症是不用醫。

今天看了另外一篇由健吾寫的題為《你反對就是你涼薄》的文章,原來是訴說他在他 facebook 頁中反對安祖蓮娜這決定,還提出「通識題:因為有可能患乳癌就切除乳房。那麼,如果醫生說某人有自殺傾向,是不是就要先將佢殺死?」,結果惹來憤怒群眾的指摘,他很受委屈。這文章內容我覺得有不少邏輯、舉證問題,如那「通識題」已是比擬不倫,文章尾段說的「在香港,獨立思考只是幌子,各位同學啊,請和大眾同喜同悲,不要質疑」這反諷,更是令我感慨:健吾此君立場一向盲目民主,竟然在這「切乳房」問題上,他才會叫人要有獨立思考,在以前的反政府、撐泛民文章,卻不會叫人不要同喜同悲,要獨立思考。

很多反對者的留言相信都是沒有科學根據,恐怕是他們自己想的便是當真。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去了解過癌症的成因。雖然一些如受輻射後、吸煙、受一些病毒感染後等會大幅增加患癌症的機會已是常識,但原因為何,我估計沒有多少人有興趣、耐心去找尋答案。

首先聲明,我並不是醫學界中人,沒有學過什麼醫學,所以我以下說的醫學討論,未必完全正確。不過,這正好讓有緣又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印證、求真。

多年之前曾經看過一本題為《細胞叛逆者 – 癌症的起源》的翻譯書,原著是 Robert Weinberg 著的One Renegade Cell: How Cancer Begins》。由於是多年前閱讀,現在很多細節內容都已經記不清楚,但我印象最深的是:癌病的根本成因是細胞 DNA 出了問題,令到細胞不死,不斷分裂增生,所以在人體 100 萬億的細胞裡,一個細胞發生癌變便可以發展成致命癌症。

一個細胞?那豈不會是很令人擔心?,幸好細胞是有承受 DNA 出錯的機制,只有經過多重問題的發生,才會變成不死的癌細胞。不過,有些細胞的 DNA 本身已經是不正常,抑制癌機制已經受損,令它們更易發展成為癌細胞,例如今次安祖蓮娜BRCA1的基因缺憾。

正常細胞 DNA 的受損,可能是受外來環境因素影響,例如受輻射的直接破壞。另外,在細胞自然分裂複製時,亦有可能出錯。由於人體有幾十萬億細胞,雖然有承受 DNA 出錯的機制,隨著年紀增加,體內一些細胞的 DNA 錯誤累積,有可能最終發展成癌細胞。所以,Robert Weinberg 有一個說法是:如果一個人活得夠久,他最終會有癌症(If we lived long enough, sooner or later we all would get cancer.)。

說了這麼多,我主要想說的是:你生活檢點、心情輕鬆、小心身體可以降低患癌的風險,但不能完全防止它發生,或者發生之後不用治療,憑意志可以自然痊癒。而癌症之所以難去治療,因為癌細胞本身是自己的細胞,是「自己人」,身體的抗病、殺菌機制不會去針對打擊它們。直到他們越來越壯大,影響身體的正常生長和器官功能,最終導致死亡。

說回安祖蓮娜她的這事例,她是做得對還是錯呢?當然,任何外人是無法設身處地去了解她的個人情況,因此是沒有資格去批評,不過我姑且去嘗試以客觀因素去分析。

首先,要搞清楚一點,她並不是切去「乳房」,而是切去乳線等乳房組織,之後再做了重建乳房的手術。即是手術完成,她還可以擁有乳房這女性性徵,但她自己和現在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不是「天然」的了。

醫學界是確定了 BRCA1 缺憾和乳癌形成機率的關係。不做這手術,不單止患乳癌的風險大增,而且在這沉重的陰影下,也可能嚴重影響她的生活質素。做了這手術,「罹患乳癌的風險從87%大幅減至5%」。那後遺症是什麼?我想是有兩方面:一、她不能再哺乳了。二、她失去了其中一項天生的女性第二性徵。第一項影響是生理上的,但從現在很多媽媽都依靠奶粉不哺乳來說,影響不大。第二項是對她和對他伴侶的心理影響,要克服這點反而較難,尤其是她是公認的「性感偶像」,能接受得到以後不再是(或起碼不再是「真材實料」)的性感偶像嗎?

所以,她這次決定的值得嘉許之處,是示範了為健康、為家人,她也可以跨越這心理障礙,其他同樣有需要考慮切除乳房組織的,應能效法,不會因為執著於怕「不再女人」而增加自己的癌症風險,或是延誤了醫療。當然,老生常談說句,任何手術也有風險,不應貿然去做。採取何種手法、何時去做,應經個理性分析。

另外,有些人還是說西醫是治不了癌症的,不要找西醫,實在有點令我意想不到,原來喬布斯這名人因誤信另類治療,延誤了診治,結果後悔莫及這例子,還是說服不了一些人。不過,反過來看,連喬布斯這聰明人都會如此,何妨其他人?西醫未必能治好癌症,是可悲的事實,但其他方醫療方法,成效可能更差很多。當然,西醫也有高明的或者是平庸的,在遇到嚴重疾病時,我建議多找多聽幾個醫生的診斷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