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車廂裡的低頭族

我不算是低頭族。低頭族算是貶詞吧!我自己對於在街上邊走路邊看電話甚至打短訊的,尤其厭惡,在街上遇到,我總愛經過他們身邊時,看看他們的手機螢幕在看、寫什麼東西。

另外,如果是朋友、親友聚會,自己沉迷在自己的手機上,亦是浪費難得的和親朋聚會的時間,失去了聚會的目的,更是對親朋不很尊重。

不過,我對於在公共交通上的低頭族,卻不反感。當然,若果是發出聲浪影響他人,又或者手機、平板電腦「侵入」了其他乘客的空間,又作別論。如果是獨自乘交通工具,在車廂內無聲地玩玩遊戲、看看電子書、上上網、看看影片等,我覺得沒有問題,更可能是善用時間。可以想想以前未有流行智能手機等流動設備之前,乘客在車廂中,有什麼「有意義」的事可以做?若果不是看報紙雜誌、聽耳機音樂、閉目小睡,還不是東張西望,乘巴士或者還可看看窗外景物,坐地鐵更是無聊。

當然,我覺得人是需要有獨處沉思的時間。但這不一定要在乘交通工具的時間。相反,不做低頭族,亦不一定代表生活得更有意義,和別人的關係更好。

決定做不做某件事,只要自問是有意義、有理由,便不須盲目聽旁人的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