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尖東華懋結業

新聞報導得知尖沙咀東部的華懋戲院,昨天下午上映5時30分場次之後便結業。消息來得突然,官方原因指是因為長期虧蝕,但有華懋內部人士有指涉及公司政治鬥爭。真正原因是什麼,我這局外人當然無從得知,亦沒有興趣去深究。

印象中在十多二十年前去過這戲院看一、兩次戲,之後便一直沒有再去,直至大約一年前,有親友提起這戲院的票價特別便宜,尤其是 3D 電影,便又去看了幾次。這戲院的入座率是一向偏低,說它長期虧損,我不會有懷疑。

這戲院的「改善」空間實在很大。首先,我不認同他們採用較冷門的 3D 播映系統。當 UA 、百老匯等主要院線用 RealD 系統時,華懋卻採用不兼容的 Master Image 系統,而他們又未有提供 3D 眼鏡借用,這恐怕會令到一些不打算長期在它那裡觀看 3D 電影的觀眾多一層考慮。雖然據我理解,播映 3D 電影,戲院要給 3D 系統供應商付許可費(licensing fee),Master Image 好像是免除或是比 RealD 等便宜,但我覺得站在觀眾立場,弱勢戲院要跟隨主流才是正途。我也是在第一次買票看它的 3D 電影之後,才從大堂的電影海報發覺是不同系統,結果勢成騎虎買那副 Master Image 3D 眼鏡。若果我之前察覺,我應該不會購票。

另外,戲院內部的裝修老舊,座位不舒適,空調系統製冷效果不均勻,螢幕質素差等,相信都影響到一般觀眾的入場意欲。

其實,它處於尖東這遊客區,隔鄰便是一規模相當大的免稅品店,附近亦有幾間酒店,我每次去看電影都在附近遇上很多國內遊客,若果它把戲院重新裝修,和酒店、本地導遊公司合作,向遊客推廣,不知能否另闢新路。

從營商角度,以它的位置,我很奇怪它竟然到今天才結束營業,若果它轉營其他業務,相信會有更佳的回報收入。不過,華懋好像不很注重生意營運,從以前龔如心可以花幾十億給「風水師」一事,可以想像華懋是太多錢,戲院這裡虧蝕一些不能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