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短評《悍戰太平洋》

看了《悍戰太平洋 Pacific Rim》,整體來說我對影片滿意。

有一段相當長時間沒有看 3D 版本的電影,今次看之前聽一個朋友說 3D 效果相當不錯,而我常去的那兩間戲院 3D 版本的放映時間較方便我,於是選擇了 3D 版本,不過,我始終覺得效果只屬於一般罷了。回來後看了一下這電影在維基百科裡的資料,原來導演 Guillermo del Toro 最初對把電影轉換成 3D 版本有保留,因為預計巨大機械人的立體效果不明顯,他解釋說:

I didn't want to make the movie 3D because when you have things that big... the thing that happens naturally, you're looking at two buildings lets say at 300 feet [away], if you move there is no parallax. They're so big that, in 3D, you barely notice anything no matter how fast you move... To force the 3D effects for robots and monsters that are supposed to be big you are making their [perspective] miniaturized, making them human scale.

有道理!至於他之後為何又開發 3D 版本,他沒有明確解釋,不過是不言而喻,3D 版本會帶來更多收入吧?

看這電影,早已預計是看特技、動作官能刺激為主,這方面我相信這電影是很成功了。就算故事劇情方面,我覺得也算不錯,縱使不是峰迴路轉,出人意表,起碼是說得過去。我最滿意的,是開始時的數分鐘,電影不但交代了怪獸的來源,更描繪了世界社會受到的打擊情況,世界各國聯手去對抗,能成功帶出災難感,我覺得這算是難能可貴,因為很多災難片、講世界性危機的片,很多時都像是只個別地區靠一小撮人去對抗,好像沒有國家元首或者國家級機構去參予、支援。當然,那樣的設計才可有以小搏大,絕處逢生的戲劇性情節,所以今次對怪獸的打擊,亦很快由國家軍隊、軍事機構,轉變成資源較少的非政府反抗組織,不過卻有(算是合理的)解釋:由於各國政府認為以巨牆阻隔更有效,所以不再支持機械人計劃。

看之前不知道原來故事相當部份是設定在香港發生。有不少人說很多場景不真實,人們的打扮、語言也有不少謬誤,我倒是覺得可以諒解:我們香港生活的人當然知道問題所在,但其他地方的人可能不覺得有問題,電影製作不花更多資源去令描寫更準確,並不奇怪。打鬥時中環的建築物,我卻覺得相當有說服力,見到被破壞的交易廣場頗有「親切感」......

再總結一句: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