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Yahoo! 網誌的落幕

Yahoo! 香港宣佈,將於2013年12月26日關閉服務。

自己不知不覺間寫了幾年網誌,對於這消息不禁覺得有些可惜。雖然我的網誌瀏覽人數不高,但作為一個發表自己對時人時事看法的渠道、自己生活和思想的記錄,我之前亦打算一直寫下去。如今「被分手」,可能會另覓歸宿吧。不過,免費網誌服務已經愈來愈少,不知會否有天被完全淘汰。

網誌沒落,微博、微訊、Instagram 等只要求用戶打短短百來字以下的形式,卻方興未艾。我覺得這些短文形式的好處,是配合了現在人們的繁忙生活節奏,大部份人都沒有時間去長篇大論去打網誌,反而短短數十字的短文,人們還能擠出時間。不過,短文亦有其弊處。首先,短短的數十字,可以表達的意思不多,一些要多點解釋、說明的東西也不能說清,但意思的不清晰卻又更易導致誤會。而且,短文的「短」,令到它從構思到完成發出所需的時間亦短,於是很多時一些就算未經詳細思考、一些一時衝動的說話,也更容易發出,之前已經有不少人、公司因為一些不恰當的微博而惹來社會強烈反彈而要作出道歉,相反網誌能迫使作者更多時間去思想編輯,更多篇幅去解釋自己的理據,這種「一時失言」要道歉的情況也少很多。

另外,和任何事情都一樣,工多藝熟,寫文章、用文字表達自己意思也一樣,打網誌是比較接近寫文章,相反打微博、短訊更像是「說話」罷了,對學生或想練習好中文寫作的人,打網誌是比微博有效得多。

自己除了寫網誌之外,在搜尋資訊時,也很喜歡到各網誌中去搜尋,因為很多時那些都是一般人的真實個人體驗,又有圖文並茂,是很有用的一些資訊。網誌服務愈來愈少,從這方面能獲得的資料亦愈來愈少,可惜。

Yahoo! 這次決定關閉網誌服務,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服務沒有利潤,如果真的是這樣,我覺得實在可惜,因為其實 Yahoo!
可考慮在網誌的版面提供廣告服務,收益和網誌作者對分,相信能賺到一些收入,正如 Facebook 、YouTube
等都是以賣廣告去賺取收入一樣,那些受歡迎、點擊率高的網誌可能可以為作者提供收入,甚至創造致富神話,吸引到更多、更優質的網誌,就算對於我這種人流不
多的網誌,可能也有一點點鼓勵作用。

不過,Yahoo! 網誌的落幕看來是必然的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人生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