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王維基不獲發牌之謎

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不成功,引起市民不滿。事件最終會如何,現在看來不易猜測。

對於王維基不獲發牌,我亦很感意外。我之前在網誌寫過,我已經很少看翡翠、亞視,看得最多的是明珠台。若果王維基真的能開台和拍一些高質素電視劇,我當然歡迎,不過就算現在沒有,我亦不太失落,看明珠台、上網看一下各視頻網站,我亦覺得很足夠,已經很花時間。

我感到意外的,是政府沒理由預計不了不發牌給王維基,會惹起市民強烈不滿,尤其是在現在的政治氣候下,可說是自找麻煩。之前政府一直都未發牌,市民、輿論已經嫌慢,潛台詞是已經假設牌是一定有,只是時間問題。

王維基是申請者,可說是局中人,政府可能在審批申請時有和他溝通過、談判過,若果他真的是不知道未獲發牌原因,那我們其他局外人更加是無從稽考。不過,我姑且湊湊熱鬧,瞎猜一下。

若果純粹是因為怕王維基的電視台的立場是反政府、反中央,但政府又發牌給電訊盈科,那便說不通了。電盈的 Now TV 的記者的出位作風,財經節目也要暗藏「平反六四」口號,反政府(或起碼不是親政府吧!)的立場比王維基更明確、更不「合作」。

有一說是王維基太進取,我覺得更有說服力。「進取」有什麼問題呢?為什麼政府不發牌給「太進取」的機構呢?從為市民的角度:若果王維基真的是以高質素節目、最终三十條頻道去進軍電視,難保他會不但正式摧毀亞視,甚至會連翡翠台也打挎,到時由舊的翡翠台一台獨大,變成新的香港電視一台獨大。壟斷的害處,我想我不必多說了。

當然,無綫若果要和香港電視相鬥,按道理香港電視未必就完全勝利,所以香港電視能壟斷,亦非必然。不過,看香港電視的拍劇方法,只針對香港700萬人的市場,我懷疑是有點不計成本。從觀眾的角度來說,商人做蝕本生意,那是天大的喜訊,但卻會是對其他商人非理性的競爭,迫其他人也同樣做蝕本生意,就算最終是打成均勢,但雙方恐怕已經花了不少錢。無綫如果亦有此預測,當然不會讓你掀起這戰幔,司法覆核挑戰政府的決定不在話下,以現時它壟斷香港的電視收視來說,它一怒之下將現在尚算中立的政治立場,報復性地轉移為反政府、罵政府立場,那政治的壞影響是比一個反政府的新電視台更快、更嚴重。

最後,不知王維基是有心抑或無意,他的高調拍劇、宣傳、(疑似)煽動市民去脅迫政府的做法,和中央政府最抗拒、憎恨的「以群眾運動去顛覆政權」手法太過相似。之前王維基立場像是相當反政府、反中央(如「不做中央台」之說),很難說他將來不會全心去搞政治運動。這幾天他說自己不搞政治,若果是真心之言,那恐怕是說得太遲。

重申一說:以上所說,純粹瞎猜,可能與事實完全不符。

10月22日續:

今天王維基在梁振英回應事件之後,表示非常失望,並說「得到有力法律意見,認為勝數機會相當高,已決定申請司法覆核」。我不知道那些「有力法律意見」有多客觀、多真實,我反而覺得政府這不發牌決定,應該預計了不會得到市民支持、諒解,市民(包括我)甚至都不很明白原因,政府依然作出這決定,相信是有信心法理上能夠站得住腳。如果不發牌原因真的如我上文的憶測,相信政府能證明香港電視的計劃有可能對行業做成不良競爭,又或者是香港電視的計劃書看不到收支平衡的可能,可能步以前佳視或者數碼電台 DBC 的後麈,只是曇花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