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養兒防老

早兩天跟朋友閒聊,談到為退休的財政準備,我自己說靠子女供養可能是一個途徑,有朋友很不贊同,說不能指望兒女。

其實,我明白「養兒防老」這想法一早已不流行。西方社會好像一向也沒有這傳統,他們的家庭觀念好像很單薄,子女如二十歲還跟父母同住便可像很窩囊,父母跟子女好像是很獨立的個體,不曾聽見兒女會給錢父母。

香港很早便接觸西方文法,「養兒防老」給人的感覺很封建、很功利,好像沒有了父母對子女無私的愛。所以,現代香港人,基本上不會有人說自己打算「養兒防老」。

我覺得「愛自己的子女」和「養兒防老」是沒有衝突的。要養育子女成才、有品德的人,難道不應陪養子女的孝心嗎?所以,如果子女是一個有德行的人,子女自會照顧父母,是很自然不過的事。為人父母的,只要肯花時間、精力去教養子女,並且以身作則去供養自己的父母,作為子女的榜樣,子女定會明白照顧年邁父母的其中道理,一代傳一代。

當然,現代社會的概念是每一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退休生活作經濟上的準備,應該儲蓄足夠的金錢作為退休之用。我覺得儲蓄是每一個人應有的好習慣,但如何計算「足夠」金額,我便很有疑惑。有些財務顧問建議你預計一個支持到七十、八十、甚至九十歲的金額作為目標吧!但是,如果自己竟然活超過預計的壽命,那如何是好?難道在人生的黃昏階段,要降低生活水平,在最需要醫療費用時,反而不能支持嗎?

所以,我覺得理想的退休計劃,是令退休後仍然有收入來源。我覺得「投資」是必須的,如「有樓收租」或者有股息收入等,有些人自己有生意,亦是方法。至於養育子女,在退休生活準備角度去看,也算是不錯的「投資」選擇。當然,任何「投資」都不保證有回報,養育子女也一樣。但是,只要為人父母真的用心去管教培養,要教出有品德的子女,應該比投資其他東西有把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