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現代,視覺享受很便宜

少時候的世界,物質沒有現代豐富,科技沒有現代般文明,那時,美好的影像,不易看得到,更不易保留和重溫。現世代的先進科技,令到很多美好的影像,可以很容易和隨時看得到。這種發展,我覺得亦某程度影響了我的生活習慣。

舉個例說:自己算是一個小影癡,以前有購買、收藏電影海報 Postcard 的喜好。空閒時會把那些 Postcard 拿出來翻閱、欣賞。但是,現在當然只需要往網上搜尋一下,便可以看到每部電影的海報,而且更有相關資料。電影海報 Postcard,沒有再買了。

以前到外地旅遊,會拍一些純風景的照片。但是,後來領會到很多時自己影的那些著名景點的相片,通常都比不上明信片,到現在,要看名勝照片,網站上(尤其是 Flicker 等相片分享網站)更有無數。所以,現在如果和親友外遊拍照,都會以有人的相片為主,除非是一些很特別的景象,很少拍純風景的照片了。

另外,到博物館參觀,對於我這一類沒有那方面的修養的人,興趣也愈來愈低。而且,如果 Google Art Project  有包括的博物館,在網上看,可能比現場看得更清楚。如果到那些博物館附近,可能也會到現場看一下,但對於我來說,是基於「到此一遊」的心態,多於實際需要。

Google 的實景地圖,亦可說是某程度上提供虛擬外遊的體驗,讓人足不出戶,看到一些外地景色。我便利用這實景地圖服務,「重遊」了以前到過的一些海外地方,把已經封了塵的記憶,重活過來。

現世代,如果要求不高,視覺享受實在愈來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