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是否獨裁時代來臨

前天,候任特首梁振英突然宣佈,2013年私家醫院的「雙非」孕婦配額應為零,而就算她們的嬰兒在香港出生,嬰兒亦不能保證能有香港居民生份。

大量大陸孕婦到港產子,令香港的醫療機構及人員,應付得透不過氣,令本地孕婦輪候床位困難,亦有可能增加香港的福利開支負擔。這困擾香港多時,令香港人憤憤不平的問題,政府一路都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法,行政手段、釋法、改基本法都好像有本身的問題要考慮。當前天梁振英突然說出零配額,雙非嬰將沒有居港權,立刻獲得絕大部份市民、議員的歡呼,覺得梁振英做得好。

我對能解決雙非問題,很是歡迎。但是,想深一層,究竟梁振英的方法,是否最好的方法呢?我覺得不是。

私家醫院對零配額覺得很突然,而且非常擔心。現在,那些私家醫院有相當部份的收入,是從提供孕婦服務而來,如果沒有了這方面的收入,有些醫院聲稱有結業的可能。他們的代表又指出,如果單單是零配額的措施,恐怕會有些大陸孕婦選擇提早入境,非法居留至分娩,再闖公立醫院急症室。這將不能完全解決雙非問題,而且會增加公營醫院的負擔。

當然,梁振英建議的另一部份,指雙非嬰兒不能有香港居民生份,正好阻止了那些希望嬰兒得到香港居民生份的孕婦,應該能大幅減低那些純粹想為嬰兒得到居港權,合法或非法到香港分娩的孕婦數目。

但是,既然能令到雙非嬰兒不能有香港居民生份,為什麼還要對私家醫院實施零配額,無端斷絕醫院這方面的收入?若果內地孕婦明知嬰兒將不會有香港居民身份,但對香港的醫療機構較有信心,始終想到香港來分娩,為什麼不讓她們來,令醫院保留一部份這方面的收入?

所以,梁振英所說的措施,是不必要地加重了對私家醫院的傷害。梁振英一直都說未組管治班子,那這些措施是否他自己想出來的,有沒有和其他人、持份者討論過?我懷疑是未有。他競選期間已經說過,「社會共識永不能取代領袖的價值觀及領導能力」,加上現在他這樣獨斷獨行,給我獨裁者的感覺...

希望是我未知全部事實、是過慮了。


另外,現政府遲遲未能解決的雙非嬰兒居港權問題,究竟他如何達成得到,我很有興趣去知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