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談陳雲的「左翼五論」

見到 Yahoo! 香港有題為《簡體字入侵香港-左翼五論》的連結,點擊下去,原來是陳雲一篇批判使用簡體字和反對不歧視大陸人的文章。

我個人覺得,陳雲的立場一向偏激,對大陸人很仇視和歧視。當然,這種取態在香港很有市場,所以他亦混得不錯。不過,我覺得很多時他也只是強詞奪理,以偏概全。

好像這篇《左翼五論》,既說「袒護簡體字及使用簡體字的大陸人,彷彿大陸人是自由選擇使用簡體字似的」,我便不明其立場。若果他明白大陸人不是自由選擇使用簡體字,那不應對他們多點體諒嗎?香港的商戶、服務者、公共空間如果在展示繁體中文時,同時為方便「被迫」用簡體字的國內同胞,同時展現簡體字,對香港人有什麼害處?

見到香港出現簡體字便說成是「殘體字入侵香港」、「香港文化即行失守」、「大家無得撈」,只是其恐嚇手段,看不出個理據。

我亦有看到 Agnes b 餐廳只有簡體字而沒有繁體字那新聞,但相信那只是個別商人的愚蠢行為,不代表政府政策,也看不到正形成風氣。做出這些「貴內地人賤港人」的可惡行徑,相信有不少正正是一些見錢眼開的香港人。就算將來真的是香港商店全部簡體字化,都是物先腐而後蟲生,怨不得大陸人。

文章說到用簡體字會「破壞中華文化傳承」,也是似是疑非。有不少古文是用繁體字,但說實在,香港人有多少能看得懂四書五經原文?更不要說在楷書之前的其他文字寫成的古文。要看懂那些經典,都要倚賴專門研究人員為普羅大眾作現代白話文翻譯、註釋,多譯一個簡體版,有什麼困難?我看香港做中國文化學術研究的,不見得比國內多或者強吧?若果當年五四白話文運動推行時陳雲有發言權,相信已經大力反對,說人民不學文言文會「破壞中華文化傳承」,今天香港人要繼續「之乎者也」。



當然,除非香港教育也採用簡體字而棄繁體字,否則香港繁體字被取締的一天絕不會來臨。當然,對那些想從世界五份一人口的中國賺取利益的商人,他們提供簡體字可說是面對現實,但在其他情況下,如在香港的教育、只針對本地市場的商業(如香港報刊),看不到會使用簡體字的誘因。香港政府時常想推動的兩文三語,是希望港人能有最大的競爭力。若果要香港人能爭取龐大的國內市場,學習簡體字內和國內溝通,不只是無可厚非,更可說是明智之舉。

陳雲可以繼續盲目的堅持不寫不看簡體字,那他的文章便只給香港人、頂多台灣人看吧(新加坡也是用簡體字)。香港有不少人愈來愈有島民心態和形態,英文又學不好,又不想和大陸有任何聯繫。希望那些人就算自我感覺良好,但不要阻礙香港整體發展,害了下幾代人。

p.s. 文章中說曾志豪是「左翼」,哦,他從何時變了左派,抑或是他客觀之言不為陳雲接受,被他打成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