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香港人,已被洗腦

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繼續鬧得火熱。

我的早前一篇網誌,己道出我對學校會、能「洗腦」之說的懷疑。不過,我肯定不少香港人,已經在不知不覺間被洗腦,(套用民主盲目支持者喜歡說的「溫水煮蛙」),已經成為「民盲」– 民主盲目支持者。

香港主流傳媒,基本上只有一種聲音,就是民主的絕對優越性,非民主制的絕對為害。民主制是否不利而無一害呢?當然不是。但是,如果問香港民主支持者,民主有甚麼缺點?我看沒有那個能答得出。另外,爭取民主的目的是什麼,我看亦有很多人不知道。民主其實是一種手段,不是目的,是英文所說的「a mean to an end」。但香港人早已把民主當成「目的」,有民主才會有幸福快樂,沒有民主便一定不會有幸福快樂。

要培養學生或者任何人能有理性分析,只提供單方面資料肯定是不對的。只歌頌共產主義、單一政黨政制,當然是不對的(不過,香港的主流傳媒,不曾聽見過這種取態),但是,對它的優點隻字不提,亦不能說是令學生對它有全面的認識。同樣,只歌頌民主、普選制度,對它的缺點隻字不提,也是不對。但是香港的學界、傳媒,都只對民主普選讚不絕口,更甚的,是對民主普選的迷信,說甚麼有普選便可解決貧富懸殊、官商勾結、各種霸權、各種問題,從沒有解釋民主制度的好處是有限度的,不是萬能的。美、歐沒有貧富懸殊麼?美國有窮人負擔不起醫保有病不能醫,奧巴馬想推行醫改卻不斷被質疑。美國沒有官商勾結麼?美國政府被金融界「遊說」下放寬管制導致金融海嘯,令很多美國人痛失家園、積蓄。類似這些很多民主國家有的問題,香港主流媒體沒有興趣去報導、去分析。

(對民主制度的批評,有興趣的,可參考維基百科題為《Criticism of democracy》的網頁,只有英文版本。)

要成功「洗腦」,單靠學校根本就很難成功,亦看不到現代歷史有成功的例子。當年挑起文化大革命的,是有用心的報紙文章和大字報,被批鬥和打擊的,包括學校的校長和教師!現今社會,學生除了從學校吸收知識,其他時間會從傳媒或家人、朋友處吸收,已經離開學校的成年人,大部份更是單純由傳媒處吸收。雖然在互聯網世代,除了報紙、電視、收音機等主流媒體之外,(在香港的)市民還可以從互聯網上尋找不同立場的意見,對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到正反理論,讓市民去作客觀分析。但是實際上,真的會去做客觀資訊吸收和分析的,根本不多。大部份香港人還是單看主流報章、幾個電視台和電台。這些主流傳媒中,大部份都是盲目迷信民主和普選,反政府、反中央立場很明顯,一般市民在不知不覺間,對這些偏頗思想照單全收,已經被洗腦而不自知。

看見那些家長憂心忡忡地說擔心子女會被愛國「洗腦」,實在令我感到他們的愚昧。他們不擔心子女在學校被宗教洗腦成宗教狂熱,不擔心子女玩血腥電視、電子遊戲被洗腦成冷血暴戾,不擔心子女看報紙的風月版、色情網頁被洗腦成性濫交,卻去擔心子女在學校被洗腦成盲目愛國?(無獨有偶,赤裸裸反政府、反中央的蘋果日報,有成人版,人民力量的香港人網,也有成人區。是因為民主追求者同樣也是性開放者,抑或是藉色情「資訊」去吸引讀者、再去做政治洗腦?)

若果讀者覺我說的是一派胡言,請你想想:當年文化大革命期間,那些滿腔熱血的紅衛兵覺得自己所理解的和所做的,會有錯嗎?會懷疑自己嗎?你現在覺得是明顯不過,是絕對正確的,有沒有可能其實是錯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