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若果我是 Nokia

剛看到一則新聞,說「往時Nokia在中國市場紅極一時,現今連小偷也不屑一顧」,因為 Nokia 的手機愈來愈不受一般用戶歡迎,市場佔有率愈來愈小。

Nokia 一直堅持使用 Symbian 作業系統,在 蘋果 iPhone 和 Google Android 的兩大競爭下,獨力難支。近期開始與 Microsoft 合作,生產 Windows Phone OS 的智能手機,無奈亦未能闖出生路。原因很簡單,Windows Phone OS 本身也是小眾之選,若果要選擇智能手機,為什麼不選擇更流行的 iPhone 或者 Android?

我自己不是智能手機支持者,2010年亦已經寫了一篇網誌,說出原因,主要是認為:智能手機是電話的輕便和電子手帳需要大螢幕的一個妥協(或者矛盾)。我覺得市場的趨勢,亦開始出現對我這觀點的認同,因為愈來愈多大螢幕的電話出現,從 4.3吋到 5 吋;相反平板電腦卻出現更多細螢幕的,最成功的有 Amazon Kindle Fire 和剛在美國上市的 Google Nexus 7,都是 7 吋。這顯示出作為電話之外的功能,之前 3 吋至 4.3 吋等的智能手機的螢幕太小了。

所以,如果我是 Nokia ,我會放棄智能電話市場,我會返璞歸真,推出真正輕便易用的非智能電話,加上可以簡易的 Tethering 功能,讓平板電腦可以輕易通過電話的 3G 連線上網。如此,便很適合我這類不介意同時帶手機及7吋平板電腦上街的人。

Nokia 要殺出生路,在紅海打拚會很艱難,不知會否參考我的提議,轉至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