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買新電腦打印機

早陣子想打印些東西,發現很少使用的打印機(printer)的指示燈不停閃動,拒絕運作。我那部是 Canon i255 的低檔打印機,買了多年,不過用量很低。雖然是低檔,但打印質素其實不差,一般文書打印,甚至要求不高的相片打印,效果都很好。最令我欣賞的,是市面上很輕易能買到平價代墨,換一次墨(黑色、彩色各一盒)只需40多元,對於我這種超低用量來說,墨盒乾掉也較易接受。

可惜,它竟然「瘁死」,雖然我嘗試在網上找尋,有用戶遇過類似情況,可惜根據提議的解決方法,並不見成效。若果要拿去維修,恐怕最少也要過百元吧?以購買一部低檔新機比較,機價三、四佰元,又有新墨水、又有更好質素,結果決定不為那 Canon i255 修理。

不過,想找一部真正「低檔」的新機,也不容易。淨打印功能的打印機,已經變成少數,大部份的噴墨打印機,都是二合一(掃瞄加打印)或者三合一(再加上傳真),連鎖電器店(豐澤、百老匯等)更難找到淨打印機,我猜是因為利錢低吧!

另外,有一個說法,說打印機製造商不是從打印機價格上賺錢,而是從之後的相關消耗品(如墨盒、打印紙等)的銷售賺錢,所以出現換一次墨,花費可能是一部新機的二份一、三份二、甚至機價的情況!所以,我選擇新打印機,其中一項重要的考慮因素,是有平價代墨。要滿足這要求,也不易矣。我懷疑打印機製造商為抗衡代墨,蓄意令打印機盡力「拒絕」代墨,令到其他生產商不能平價地生產代墨、甚至生產不了。

結果,在網上找了很久,也找不到我那舊 Canon i255 般的接受便宜代墨的打印機。

最後,選擇了 Epson 的 T22E 打印機,如果參考墨盒售賣網站,換一次墨(4色各一盒),只需$110左右,是正價$335的三份之一!搜尋比較之後,算是便宜的墨盒價錢了。那打印機的價錢是多少?只是 $348,機乎就是換一次墨的價錢!


p.s. 曾聽過打印機銷售員說,新打印機所附帶的墨盒是只有一半滿的。我不知是真是假,不過可以理解,感覺上也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