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也給「神九」寫封信

看了題為《給神九寫信 網友不留情》的報導,說內地著名網站新浪網發起「給神九寫封信」,料不到許多網友並不賣帳,借機痛批中國當局重視發展太空科技,郤忽視了普通老百姓面對的社會問題。文中舉了很多例子,對比了「神九」的花費和人民生活的窮困。

中國的太空計畫,要耗費相當金錢和資源,是不爭的事實;中國內地仍有窮困的人民,也是不爭的事實,但我看不到兩者的關係。中國的外匯儲備有3萬多億美金,而根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估計,中國廿年來航天計劃才花了約五十億美元,所以太空工程理應不會令到中國政府不能負擔其他的開支;太空的開發,跟人民的生活質素,沒有因果關係。

我覺得在能力許可下,進行太空、天文的探索和研究,是值得做的事。不單是為中國,也是為全人類應做的事。

天文、星體的研究,對於人類了解宇宙的過去,預測宇宙的將來是很有用的。當然,很多人都對宇宙並不感興趣,甚至應為多餘,但如果有一天真的找到了答案,人類對生命的意義,可能得到正確的體會。

宇宙的過去未來,算是哲學性、思考性,但實務上,太空的探索研究,也有其重要性。在過去的幾十年,太空的開發、研究,都是由美國主理,地球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無論對美國的國際政策多麼的不滿,也不能否定它在太空的開發、研究方面的貢獻。其中一項,是對近地天體(Near Earth Object)的發現、偵察和追蹤,具規模的,絕大部份都是美國的。所以,如果有一天,當有彗星、巨殞石向地球飛來,可能會做成人類的末日,發現和預報的,我估計會是美國。根據地球和其他行星的歷史,這是一個「何時」會發生,而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我覺得世界上其他國家,包括中國,也應該在這方面盡一分力。

太空的開發,除了天文研究之外,對科技、軍事的發展,亦有推動力。當然,軍事方面的進步,對人類的文明未必有什麼益處。

總括來說,中國以現在的投入去探索太空,我覺得是花得起,亦值得花。國內人民的民生問題,當然不能忽視,但以現時的中國國力,投入資金到太空探索不會影響到民生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