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普羅米修斯 》觀後感

看了 《普羅米修斯 》,整體算是滿意。

看的是 3D 版,不過,不太覺得 3D 的優勝之處。我看的 3D 電影,都是 RealD 制式,看見有人評論說 IMAX 制式會好很多,但我現時可捨不得多花幾十元去看 IMAX 版。

感覺上這片的售票情況好像不很熱烈,有點出我意料之外。這片的香港宣傳好像沒有強調它和《異形》系列的關係,我懷疑是否很多人都不知道這片可說是《異形》的前傳,否則像我這類看過整個系列的觀眾,應該會很期待這部前傳,解開《異形》裡外星太空船、異形、那求救/警告訊號等的原委。這片的確算是解答了那些問題,不過又帶出了更多未解的新問題。

看過了一些關於這片的資料,說如果這片的成績理想的話,製作人希望會拍攝續集。不知是否因為有這希冀,令到他們不急於在本片解決所有問題,令到觀眾帶著很多問號離開戲院。

不想在這裡把我的 N 個問題列出,因為不打算在這裡收集影友的答案,反而想說一說我懷疑邏輯、科學上的謬誤。

以下會涉及影片劇情

本片開首表達出外星人在盤古初開、好像未有生命的地球上,用分解自己的方法去為地球生命播種。影片中,見到外星人可說是徹底分解,甚至連 DNA 的雙螺旋結構也分解,重新組合出生命。若果根據進化論,地球生物的最始祖形式,是單細胞生物,所以那外星人如果是在未有生命之時在地球播種,那第一種生命會是單細胞生物,之後經過億萬年突變和進化,才演變出複雜的生命,包括人類和其他動物。但進化是很隨機加上物競天擇的過程,影片之後說在經過進化過程之後而成的人類 DNA ,竟然和外星人是一樣的!若說「相似」還比較可以勉強接受,但「相同」可說是巧合得不合理!

另一方面,當地球上的生命,由單細胞的較簡單 DNA ,演化、分裂成千萬種不同生物的 DNA ,歷時估計四十億年,同一期間,外星人種也應該不斷進化,那會(起碼外觀)沒有任何改變?

所以,若果我可以改變劇本,我會改成:外星人在地球出現靈長類動物的時候,到訪地球,基於某些原因,用他們的科技改變某些猩猩或猿猴,令牠們能有智慧,進化出人類和文明。

我希望能有續集,解答我腦裡的問題或確認我一些推敲和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