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令人煩厭的「反洗腦」

德育及國民教育是否洗腦之爭論,繼續鬧得沸沸揚揚。

我一直覺得「洗腦」之擔憂,是杞人憂天。單憑學校課堂,跟本不可能洗腦,看宗教科的公開「洗腦」,卻不見得成功,已是很好的例子。

真是成功洗腦的國家,必定是全方位的,不單是學校,傳媒和互聯網亦要控制,平民百姓亦不能說出反對的說話,否則會被特務人員拉去懲罰。在香港的現今情況下,根本看不到這樣發展的可能。

香港人百年來都是「無根的一群」。以前殖民地時代,不是中國人,也不是英國人。回歸後,本來可以成為中國人,很多人卻自我封閉,繼續做一個小島寡民。在外國,絕大部份國家都不敢少看中國,有些是因為它的經濟實力而想結交,有些是因為它的軍事實力而懼怕。最看不起中國、中國人的,恐怕就是香港人。

中國共產黨過去無疑是曾經做出一些禍國殃民的事情,但這幾十年來,大體上總算是以人民的整體利益為本,令大部份中國人得到溫飽。無疑,中共很害怕政權被動搖,但是其他方面,它總算是為人民著想。以前,在中國的人民要出國,是不易的。但現在,要到外國旅遊,基本上都沒有什麼限制,到港、澳更是簡單。如果不是中國政府有信心對人民是相當不錯,外遊的國民不會去而不返,那有如此寬鬆的出入境政策?試想想,現在的北韓或者冷戰鐵幕時期的東歐、蘇聯和中國,便是很好的嚴苛出入境限制的例子。

某些方面,現在的中國,比不少西方國家還優勝。經濟發展方面不去說,應付天災方面,是明顯的好得多!最明顯的例子,是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在不足24小時,已有大批救援人員、解防軍到災區拯救,溫家寶亦到達災情督導搶救、慰問災民。對比05年美國卡特里娜風災中,美國政府飽受批評的不濟救災安排,真是高下立見。如果我是災民,我寧可是在中國而不是美國。

雖然,好像有不少調查都說香港人不想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我不知是真是假,又或者有多少人是口頭上說「不想」,但其實心裡面是不抗拒,甚至是已經很接受。支持我這想法的例證,最明顯的現在正在舉行的奧運會,電視上除了播香港運動員的項目,其他播的不是主要是中國隊的比賽項目麼?電視上的評論員,不是為中國運動員緊張、打氣麼?如果大部份香港人是不喜歡中國、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那電視台播這些是給誰看,想推低收視麼?那些反對國民教育科的家長,我不知道有否看奧運,當中國運動員勝出,如何向子女解釋評論員的興奮?當16歲中國女泳將葉詩文在400米個人混合泳以打破世界紀錄摘金,被外國媒體質疑是否服用禁藥,那些家長難道不為葉詩文和中國隊不值嗎?

這幾天,聽見有人說:「國家不愛我,我為什麼要愛國家?」這種對「愛」斤斤計較的,根本就不懂得「愛」,不是「愛」。正如為人父母,不會只愛孝順、乖巧的孩子,如果有不孝、頑劣的孩子,縱使心痛,亦會愛那小孩,希望將孩子教好,絕不會把孩子放棄,這才是愛!

何苦迫子女繼續做無根的人?


身為中國人,愛國是理所當然,但不是代表要接受當權者的一切,人民可以憑法、理、情去思考,對政府提出投訴和意見,甚至進行示威、抗議。如有可能,長遠、針對核心的,更可考慮加入政府,把政府、國家搞好。

縱使教協等反對者的言不成理、邏輯紊亂,可惜大部份香港人已經被洗腦,單憑「洗腦」一詞,便盲目地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泛民本屆的立法會形勢不容樂觀,現在抓著這可能會幫一把的議題,當然不會輕易讓它給解決,相信會繼續鬧下去。

真的是令人煩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