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我看「驅蝗」

上週末,網上有人組織到廣東道進行抗議大陸人來港旅遊的「驅蝗行動」,其間有示威者對內地遊客辱罵,有些遊客受驚要躲進名店,事後多位香港主要官員及大陸媒體表示譴責。

大量內地旅客對香港市民造成很大影響,好像是一個共識,不過,我卻不很感受得到。廣東道那些名店,我是不會去光顧的,所以不知道那裡有多擠,旅遊景點如海洋公園、廸士尼樂園我亦極少去遊玩,而且,那些公園要買票進場,入園人數不是可以控制嗎?按理擁擠極亦有個極限吧?至於遊客常去的購物區,如旺角的街道、沙田新城市廣場等,那裡的商店在香港其他地方亦有分店,所以我要到那些商店購物,亦會選擇其他分店。最後,我居所附近亦非大陸旅客、自由行客購物的地方,所以總的來說,現在大量的旅客對我影響不大。

我覺得,大量外傭所造成的影響,難道比內地旅客少嗎?星期天的中環遮打道公園、行人專用區、一直延伸至灣仔、銅鑼灣等,被「佔領」的地方也不少啊!大家覺得接受得到,是因為懂得互相遷就並習慣了,但為什麼對內地遊客卻不能一樣取態?是否公平?是否受了「有心」傳媒、政客挑撥?

話雖如此,我並不是對現況百份百接受,我覺得那些在上水、粉嶺等邊境港鐵車站城市的走水貨情況,應進行打擊。我不知道早陣子深圳說會對同一天多次進出境的內地客特別抽查處理,有多有效,是否仍然執行。水貨情況(據說)如此嚴重,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內地對貨物打稅,而香港是免稅的,尤其是外來貨物,因此有些價錢較便宜。要抽稅的,是國內政府,所以打擊水貨的責任,理應在中方,亦只有他們才有法理依據去進行堵塞、檢控、嚴懲。另外,一些內地人是因為對香港出售的貨物有信心,所以就算同樣貨物不比內地便宜,如奶粉等,也要來港購買,對此原因,香港實在應在邊境設立一購物城,讓內地人不用到上水、粉嶺等地方去購物,讓那些地方的商店轉回市民日常需要的商店。為遊客特別興建的購物城,不是新鮮事,就算外國便有很多不同品牌的 Factory Outlet 的集中地,不少遊客亦會專程去購物,是行程的一部份。

總的來說,水貨客要打擊,影響上水等地點居民的純購物旅客要轉移,其他正常旅遊客人,應該歡迎和照顧,只要不被對中國的一切有偏見的政客誤導,大陸遊客多,可以是商機,可以是利多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