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電話熱線很冷漠 - 滙豐150周年紀念鈔

滙豐也跟先前渣打銀行、中國銀行一樣,推出紀念鈔。從收藏或投資角度,都有興趣去認購。之前中國銀行100周年紀念鈔,我亦有去認購,不過分配不到,對比今次滙豐的安排,我發覺有一明顯分別:中銀那次是提取鈔票那日即場付款,而滙豐這次,卻是預先付款。滙豐這安排,令我有以下問題:
  • 如果安排提取鈔票未能親自到場提紀念鈔,已付出的費用會怎樣?根據滙豐的相關「常見問題」網頁:「領鈔的日期/時間/地點不能更改」、「不接受申請人授權第三方領取紀念鈔套裝。申請人必須在指定的日期和時間,前往指定的地點,親自領取紀念鈔套裝」。最令人擔憂的,還有「本行會處置無人領取的紀念鈔,所得收益會撥捐慈善用途」!那是否指把申請者已付的費用,捐了出去,申請者不能拿回?
  • 另外,就算當天能親自到場取紀念鈔,如果對實物不滿意,例如對鈔票號碼有意見,或基於其他個人原因不想接受部份或者全部鈔票,而根據滙豐的相關「常見問題」網頁又指「紀念鈔號碼不得交換」,已付出的相關費用又可否取回呢?會否也給捐了出去?
這兩個問題在滙豐特設的網站,都找不到答案,見到網頁上有提供「客戶查詢熱線:28800180」,覺得滙豐留此後著,為「常見問題」遺漏了的,作個補底,相當貼心,豈知打去的,是錄音查詢,基本上是網頁上有的,重新讀一次,甚至還沒有網頁全面!想找真人問一下,沒有這選擇!

香港很多商業機構的所謂電話熱線,都是如此,結果是致電者嘗試想找個真人,在N個選擇中左按右按,被帶遊花園之後,本來只是想問問題的,變成要投訴,本來已是想投訴的,更是火上加油!

這些豈是待客之道,不過商業機構為了省卻安排人手接聽電話的成本,那會關心你個別小客戶的體驗。

店大欺客,「以客為先」?不提已久!

認不認購鈔票,要認真想一想了.......

以下為連結自經濟通關於今次滙豐活動的網頁的相關圖片:


3月17日續:

我錯了,原來熱線電話是可以連接到真人回應的!
.....不過,可不是隨隨便便可以找到那選擇啊!相信滙豐熱線這般設計,是想用戶有玩尋寶遊戲的樂趣,我為免壞了滙豐這心思,不去點破,免掃詢問者的興.......

至於我的問題,總的來說,是:獲分配後,要把所有費用於限期前全付清,到取紀念鈔時,如申請人未有到場、或到場只取部份紀念鈔,將不會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