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如果人人都配帶隨身Cam

如果隨身攝錄機(即隨身Cam)普及化,我覺得是利多於弊。

首先,車頭攝錄機在世界各地已相當流行,當發生意外、災難或者罪案時,這些攝錄機的影片很多時都很有用,例如2013俄羅斯發生的殞石事件、今年初復興客機墜河空難,車頭攝錄機都錄得對調查和了解事件的有用影像。若果每人身上都有隨身攝錄機,發生事件時,這類有用的資料將會更多。

而且,很多時當有些人做些沒公德、犯法的事時,都是心存僥倖,以為沒有人看到,又或者被人看到但因為沒有證據,可以矢口抵賴,但若果人人身上都有攝錄機,便有證有據,那些亂拋垃圾、隨地吐痰、做沒有公德行為的人,應該不會再肆無忌憚,有所收歛。

另外,有些爭執是因為誤會引致,雙方各執一詞,自覺自己有理,但若果有隨身攝錄機,雙方便可回放影片,大家一起審視事件發生經過,能更公平去決定誰是誰非、是有心還是無意。

所以,若果人人都有隨身Cam,對於奉公守法的人,我覺得是有很多好處。

不過,當然不是百利而無一害,大家都知道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私隱問題。我覺得在一些幹私事的地方,例如廁所,當然不應讓人以隨身Cam進行攝錄,若果立法禁止,再利用科技去使這些隨身Cam自動偵察這些場所,自動關閉,大致上可以解決這問題。當然,不排除有人會非法將Cam改裝去繞過那設定,但要知道,如果想進行不道德錄影,用些細小攝錄器材,現在其實亦相當容易!相反,將來人人有隨身Cam,要去捉那些非法錄影者,應該比現在容易!

不過,我亦明白在可見將來,這種人人隨身Cam的情況,應該還不會為大部份人接受,是我白日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