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無綫翡翠台拍的電視劇

我近年很少看香港拍的電視劇。當然,說廣東話的電視劇,按道理應該是更有親切感。但是,除語言的親切感之外,在很多方面香港(或者可以收窄為無綫)拍的電視劇,都比不上美國製造。而且,香港的電視劇拍攝手法、質素好像都沒有什麼進步過般,和多年前差不多。

最令我不明白的,是無綫廠境拍攝的打燈手法,總是舞台劇般,沒有真實感。反觀外國,不要說廠景搭出來的室內境拍得很真實,連一些搭出來的室外、窗戶境都一樣令人真假難分。我覺得燈光是其中很重要,亦是無綫多年來都沒有進步的地方。

昨天偶然看了《鐵馬尋橋》第22集的最後數分鐘,劇情講到在七省武林大會上,林嘉華飾演的角色見到以為已死的兒子,失神地在會場上打擾,惹來在場的記者跟隨採訪。只見到那些飾演記者的「臨記」,表情生硬,尤其是隨林嘉華步離場中央時如喪屍般,不明所以地成群跟隨,另我不禁失笑。有興趣的,可看看網上劇集重溫的最後數分鐘。不明白導演有否對臨記作出指導,又如何能對突兀演出收貨。

記憶中以前看的香港電視劇集佈景道具有不少也很假,例如開關房門時整塊牆震動,升降機門明顯是木板兩塊,開關又不流暢,不知現在有否進步...我猜機會不大。

好像不少香港觀眾對非廣東話(例如普通話、英語)劇集仍不大接受,對無綫的製作又好像沒有我那般挑剔。無綫在目前一台獨大,在未有挑戰之下相信會繼續故步自封,相信不會作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