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市民,不要做昏君!

記得,在中學讀中國歷史時,讀過當一個朝代終結時,常因為皇帝昏庸無道,信佞臣唆擺,做出損害國家的壞事。

那些奸臣小人有什麼特徵?大部份人都應該知道︰喜歡奉承主子,對主子所言絕不駁斥,明知主子主子有錯誤也不加批評,更喜歡為主子安排享樂,博取主子歡心。

賢臣有什麼特徵?大部份人也都知道︰以主子、國家的長遠利益為重,如果主子的想法、所為不對,不惜犯革職、殺頭之險,坦誠進諫。正所謂「忠言逆耳」,要有賢臣,必先要有明君願意納諫。

在民主選舉制度下,選民(即是大部份市民)就是民選議員的權力來源,就是民選議員的主子。很多議員都喜歡「諮詢市民」,很堂而皇之的去「收集民意」,我覺得是應該的。但是,若果只會收集、跟隨民意,而不會客觀地向市民解釋、分析政策或議題,那只是作為一個議員的初階,是低水平議員。有些議員在收集、揣摩市民的意願之後,有時無視市民所想有缺失,不單盲目把那些「民意」作為對政策、議題的方向,有時更加變本加厲,要在市民面前有所表現,對政府政策採取極不合作態度。

難道市民所想的全對嗎?眾所周知,「大眾智慧」不一定全對的。一個很明顯的例子便是股票市場裡,賠錢的人佔大多數。所以,從不指出市民有錯的議員,我覺得很有機會是只會奉承的「小人」議員。

剛看到在十八區建骨灰龕場方案,有議員堅持反對在自己所有區域建設。試想想如果十八區市民都不想在自己區建骨灰龕場,那香港的骨灰龕位只會繼續短缺,非法私營骨灰龕只會繼續存在。所以,只會反對的議員,我覺得是不會向市民解釋道理,只懂把問題拖延,無視香港社會、市民長遠利益。

我希望香港市民,要小心那些口口聲聲「反映民意」,只會對市民唯唯諾諾的議員,以免香港淪為一個自私的社會。

市民,請做一個明君,把小人議員分辨出來!

...不過,說到底,要做一個「明君」,不易矣,誰不喜歡訶諛奉承?誰願意「犧牲小我」、「以大局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