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也談談《潛行凶間》



自己喜歡胡思亂想,也對「現實世界」原來不真實這念頭很有興趣,當知道《潛行凶間 – Inception》是一個關於「真實」與「夢境」的故事,當然不會錯過,終於在今天看了。

先概括給一個我個人的評分︰我覺得整體成績只算是中中。不知是不是和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沒有緣份,他的幾部很叫好的電影︰《凶心人 Momento》、《死亡魔法 The Prestige》、《蝙蝠俠 – 黑夜之神 The Dark Knight》都不是我的最愛電影。不過,他的不落俗套的編劇、導演手法,令我也同意他是很有才華、特色的好編劇、導演。

用『「現實」是真是假』作主題的影片,已有先例。大部份觀眾最熟悉的,相信非《二十世紀殺人網絡 Matrix》莫屬。我覺得同樣是為「虛幻」訂下「規則」《Matrix》比《Inception》簡單、易明、易接受。《Inception》在大部份影片推進期間,要不斷増加和解釋夢境的「規則」,我覺得不及《Matrix》的簡單美。我覺得純粹從「真實與夢幻」交錯的角度,當年看湯告魯斯的《魂離情外天Vanilla Sky》(西班牙片《Open Your Eyes 變臉驚情》的美國版)給我的感覺更深。

至於在進入他人夢境並在夢境中殺人,在小時候明珠台看的一部由 Dennis Quaid 演出的電影《 Dreamscape 》,給自己印象很深。當然,該影片拍攝當年(1984)的特技跟現在是相距十萬八千里,但在有限的特技效果下,《Dreamscape》仍帶給觀眾很魔幻的感覺,令影片更加緊張刺激。可能有那「珠玉」在前,令我對《Inception》的要求更高,所以對它現在的成績未能給予高度評價。

p.s. 片中說夢中人說不出自己如何到達所處地方,你知不知道你如何到你這「現實世界」嗎?你是從母體來?你肯定嗎?出生時你和任何人一樣沒有記憶,是不是你夢中給自己的一個「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