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Windows 8,失敗!





看了 Yahoo! US 關於 Microsoft Windows 8 作業系統的介紹

給我(和大部份其他人)的第一印象,介面的設計很明顯是跟隨 Microsoft 的智能電話作業系統 Windows Phone 7 ,是用手指去控制介面。

與其說 Microsoft 「創新」將手指觸控帶到桌面電腦(Desktop Computer)上,我覺得它是「跟隨」iPhone 把指控作為操控方法。我覺得 Microsoft 此舉這將會是極大錯誤。對它公司的傷害,輕則用戶維持使用 Windows 7 (或者 Windows XP),重則用戶轉投 Mac 或者 Unix/Linux。

無疑,用手指而不用觸控筆,作為控制電話方面,有其方便使用的優點:打電話、翻查電話簿等簡單工作,用手指比要拿出觸控筆是方便得多。但是,我覺得優點是僅此而矣。用手指作為主要甚至唯一操控方法,我覺得是有很大的缺點。手指的觸控面比觸控筆、老鼠游標大很多,所以那些介面上可能會被點選的項目,便不可以造得太細小。最明顯的是智能電話上的虛擬鍵盤,佔去電話顯示屏的大部份位置。相比以前以觸控筆為主的電子手帳,鍵盤霸佔的地方大了很多。

iPad 和 Android 3 Honeycomb 這些平板電腦系統繼續沿襲這種手指觸控形式,我覺得已經是一「偷懶」的做法,因為和智能電話相比,平板電腦的作用應更「認真」,除了玩玩遊戲、看看片、聽聽歌之外,更期望可合理地用作打文件、以桌上電腦瀏覽形式去看互聯網等。只用手指的話,顯示屏上的觸控元件便要霸佔很多地方,顯示資料的地方便會相對減少。

和老鼠相比,以手指觸控桌面電腦更有一大缺點:顯示屏上的觸控點分佈在一尺多乘一尺半多的面積上,以手指觸控的話,用戶的手便要凌空在這一平方尺多上移動。相對用鼠標,只須在桌面上移動老鼠上下左右幾寸相比,費力很多!

介面設計上,老鼠有左右擊之分,鼠標在元件上(mouse over)可以進行特別動作,例如提供提示等。這些都是用手指所做不到的。

成本上,老鼠的價錢是比觸控屏便宜十數至數十陪。而且,老鼠壞了要更換很容易,觸控顯示屏的觸控壞了,恐怕要更換便很麻煩和昂貴。

Windows 8 ,若果定位為替代 Windows 7 作為桌上電腦操作系統,我預言它是失敗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