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如何面對「世界末日」預言

不知甚麼時候、甚麼人開始,根據瑪雅人的曆法計算終結,說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今天離開這「末日」只有數天,但世界上大部份人都還是如常生活,看來對這末日預言不很相信。

我亦是毫不相信這「預言」。不是看不起瑪雅人,只是據我理解,瑪雅人沒有說過這是末日,只是現代人自己見到瑪雅曆到這天結束,便「推論」說是世界末日。瑪雅人為什麼只把曆法計算到這天,我當然不知道,不過如果設身處地,在幾千年前的瑪雅人要計算、製造一個曆法,把它涵蓋幾千年,已經是足夠使用有餘。他們在使用該曆一段時間之後,才再延續、優化那曆法,是很合理的假設。其實,他們已經比很多電腦程式設計者優勝:很多程式以為在2000年前已經會被淘汰、停用,那知在2000來臨時,那些程式仍在使用中,結果弄出了「千年蟲」的恐慌。相反,一直到瑪雅人滅亡之時,該曆法仍然合用,可說是已經完成了它的設計目標。至於現代人還拿這舊曆來看,還煞有介事說是世界末日,如果瑪雅曆設計者泉下有知,相信也會笑這些現代人太無知。

如果香港有人相信2012年12月21日是末日,那要弄清楚一些:究竟末日是剎那間出現,抑或是慢慢發展而成呢?是否如果地球在12月22日零時仍然正常運作,便是渡過了末日預言?不過,我想瑪雅文化是在美洲,他們的時區比香港遲十多小時啊!所以,恐怕起碼要到香港22日中午甚至黃昏,才算「安全渡過」...

賣座電影《2012》中所描述的中微子導致地球核心溫度急升,已經被科學界說是荒謬。我從常識去想,如果中微子可以把地心「煮沸」,那人的體液恐怕亦一樣吧,那人類恐怕不能如電影中在巨大救世方舟中生存吧。

就算真的有末日來臨,面對不知是什麼形式的末日,是沒有什麼可以準備,那何不隨遇而安?

最後,若果有人還擔心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所有人類會消失或者死去,我願意賣一份保險給你:你只需給我保費,如果當日真的是末日,我願意賠你一百萬倍。可在末日發生後和我聯絡。買了保險,相信會令你安心,時間有限,快些來購買啊...說笑罷了,我是沒有保險牌,當然,如果保險公司發售這種「保險」是必賺無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