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Ubuntu 初體驗

Windows 8 操作系統正式面世了幾個月,雖然不能說是很受歡迎,但起碼也不像是千夫所指。它正式推出前,曾經有主力推介的螢幕觸控介面,當時我以為它將放棄滑鼠操控,結果並非如此,鼠控仍然被保留了。我未有試用 Windows 8,所以不能客觀地去給一個評語。不過,作為一個用戶、一個客人,我沒有必要,也沒有責任先去客觀分析,才去選擇、放棄一個產品。

Windows 8 的介面和以前的很不一樣,應該是沒有爭議的。Windows 8 的一個設計目標,是要把同一介面,能合適地用於桌面電腦和平版、甚至智能電話上,所以,設計上,便要顧及幾方面的特性,也受到幾方面的限制。Windows 8 Live Tile 方塊形式的桌面,也不合我口味。單色圖像並不討好,像是以前電腦螢幕只有4色年代般。對於我不是 Facebook、Twitter 等社交媒體的用戶,也不認為要用 Live Tile 好不停更新資料到桌面。

與其從新學習一個自己不喜歡的新介面,我選擇「另結新歡」,試用 Ubuntu。不過,由於想先試一下,只是在我的 Netbook 上裝了,並和本身的 Windows XP 以 dual boot 形式並存。

安裝很是簡單。之後遇到幾個問題,不過到互聯網上搜尋一下,也相當容易解決。裝的是 12.04 LTS 版本。

用了幾天之後,感覺相當不錯。如果是一般的上網、文字處理、聽歌看戲,是遊刃有餘。不過,有幾方面,的確仍可能非要保留用 Windows 系統:有些軟件,始終是未有 Ubuntu 版。那些軟件據稱也能利用 Wine 去執行,不過,有些硬體有關的,如高清手指等,便不一定執行得到。

我覺得我的下一部桌上電腦,會是以 Ubuntu 為操作系統。若果真的在一些無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可能也 dual boot 裝一下Windows,作為副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