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敵我矛盾」,事實講不得?

最近,劉夢熊「爆料」,向傳媒對梁振英大肆評擊,主要的指控為:一、梁振英說有三名專業人士幫他審理房屋有否僭建,是虛構的。二、梁振英曾在晚宴中說建制派跟泛民主派是敵我矛盾。梁振英對兩個指控都加以否認。

對於「敵我矛盾」之說,我有些看法。我不是宴會參與者,一介草民,當然不知道梁振英有否說過那話。如果沒有說過,那當然要加以否認,並要劉夢熊交出人證或者錄音、影片作為物證;但如果梁振英真的曾經有說過那話,那現在的處理方法,並不明智。

事實上,「建制派跟泛民主派是敵我矛盾」,可說是事實。敵我這關係,不是梁振英或者建制派一手做成。梁振英曾經多次向泛民伸出友誼之手,只可惜大部份泛民中人都不領情。在立法會上泛民對建制派的侮辱,不斷搞反梁振英遊行,並大叫「梁振英下台」、說他是「大話英」、「狼英」,這不是敵對表現麼?我相信如果問泛民中人,泛民和建制是否敵對表現,他們也不敢否認,因為實在說不出是其他關係。

這「敵我矛盾」關係,可以說是客觀事實,梁振英如果有這觀察,是合情合理,是了解局勢。能正確了解局勢,才可以對症下藥,不會枉費氣力。至於如何處理這「敵我矛盾」,並不是一定要「不是你死便是我亡」,可以針對泛民的要求、理念、擔憂,去作出回應、解釋、體諒,以「化敵為友」為目的!

說「敵我矛盾」說不得,只是雙方有不少人未能以化解矛盾為原則,甚至留存有毛澤東時代的革命鬥爭思想,又或者縱不是有這思想,但害怕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被人借題發揮、上綱上線,於是有些心中想的上不敢說,有些敢說又不敢認。當然,見到現在就因這詞鬧得這樣沸沸揚揚,對這詞避諱,也可以理解。

「敵我矛盾」,看來是香港現代政治的皇帝的新衣,是事實,但說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