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香港要真普選,可以很容易

泛民繼續籌備其「佔領中環」行動,他們(聲稱)是為了香港的特首、立法會選舉有真普選。

我其實對於「佔領中環」這行動的成效,有點疑惑:中環是香港的政治、經濟中心,不是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中心,你把香港搞到亂七八糟,影響得了中國大陸的正常運作麼?根據這種「自殘」去爭取普選的邏輯,下一步泛民不知是否「攞刀插大髀」?

我覺得香港人要有真普選,其實可以很容易,不用癱瘓中環這香港金融中心。以下是我一介草民意見,給大家思考一下。

首先,為什麼中央政府對給予香港普選很猶疑?他們怕什麼?我相信他們沒有「怕」什麼。香港彈丸之地,按真實比例去畫地圖香港在世界地圖上會看不到,人口又不到中國人口1%,亦沒有上繳稅款,就算香港真的成為「反中央」基地,實際破壞亦有限,北京政府也不用怕。所以,我認為問題不是「他們怕什麼」,而是「他們『不想』見到什麼」?

如果普選的目的,真的只是為了令香港更廉潔、更公平、更能縮窄貧富差距、人人有屋住,我看不到中央要反對把香港搞得更好的原因。中央政府不想見到的,是一個對中央不友善、不尊重甚至敵對的地方政府。絕大部份泛民政客都對中央毫不尊重,肆意惡意嘲諷、侮辱,如果由他們執政,難保他們會不以官方身份去做出令中國政府尷尬的事。

中國官員歷年多次強調中央和香港要「井水不犯河水」,意思是再明顯不過了:你香港搞香港的事,只要不影響中央管治中國大陸本土,他們是很願意的。只是香港泛民硬是要干涉到國內的事,甚至表明要結束共產黨一黨專政,那中央如何容得下你?

北京政府尚可與意識形態完全不同的中華民國台灣政府「不統、不獨、不武」,如果香港泛民願意,中央政府沒有不可和他們和平並存的理由。

所以,香港要有普選,我覺得只要泛民能承諾如果上場只會管香港自己的事,不以官方身份做出令中央政府尷尬的事,我相信中央政府應該能接受,而民間應該可以繼續依舊享有言論、集會等自由。

問題是:香港泛民如果真的執政,願意真的只管香港事嗎?願意「井水不犯河水」嗎?而香港市民要思考的,是泛民的這種政治取態,是你心中所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