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攻.元2077》觀後感

看了《攻.元2077 Oblivion》。比我預期的好。我喜歡。

之前有看這片的預告,於是對其中的相當劇情可以預計得到。這也是看預告片的矛盾之處:看預告片對影片的內容、風格、水準會有一定的了解,從而能幫助決定是不是花金錢、時間去看那電影,但卻又會令到劇情的懸疑性大減。不過,看不看預告片,相當程度是自己可以控制,既然看了,便要承擔減少趣味性這後果。

說回這電影,雖然看之前能預計相當部份的劇情,但有一要點是我之前預計不到的,是意外驚喜吧!

看了一些給這電影的負評,發覺主要是說這片的組成元素好像都在其他電影出現過,另外也有些人看不明白故事。這電影的情節是有其複雜性,雖然不是很難明白,但其中一些「扭橋位」,觀眾是要吸收劇情、思考才能理解的。不過,我懷疑始終是語言有別,有不少觀眾的評論,是連一些故事情節有交代的地方也搞錯,更不要說理解沒有直接說明的劇情。因為沒有認真看,又或者聽不懂英語但看字幕又跟不上,觀眾便去說電影差,實在是對電影不公平。

至於情節有很多其他電影的影子,這我也同意,例如:《天煞地球反擊戰 Independence Day》、《宇宙威龍 Total Recall》、《月劫餘生 Moon》、《謊島叛變 The Island》等,但我不很介意。公平地說:每年有過百套電影,這麼多年來,要情節完全創新、出人意表,恐怕是有點苛求。相反,一部電影縱使是「重用」了一些情節,只要組合得宜,能帶給觀眾娛樂、甚至新訊息,便算是成功。見到一些影評,純粹是因為情節的某部份像某片、某部份又像那片,便給一個負評,我覺得不公平,有點是先主觀評分,後找理由的味道。不知怎的,很多影評人(尤其是外國的),好像對湯告魯斯沒有好感,不知是不是因他是科學教派信徙有關。

我喜歡這片有幾個主要原因,首先它的末世地球場景,雖然荒涼,但有一份淒美和浩瀚感。片中未來世界的建築物、衣服、飛機、武器等等,很有美感,而且很有蘋果 Apple 產品的風格,如果印上 Apple 的標誌,也很有說服力...說笑罷了。動作場面雖然不是山崩地裂式的大場面,但仍很緊張和
刺激。劇情推進亦相當緊湊。

不過,最令我留下印象的,是整部電影滲出的悲涼感。尤其是從湯告魯斯的角色 Jack
Harper 角度去看,他是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沒有自己、生存目的被欺騙的人。其實,真實世界的人,有多大分別?每個「人」怎樣來到世界、死後會怎樣、生命的目的,誰說得準?誰有真憑實據?

片中外星生命對 Jack Harper 說:「I am your God」,若果人類的創造者,也是邪惡的,那人類如何是好?人類的神,如果有的話,愛人類麼?人類在這世界上,是喜多悲少,還是悲多喜少?

我恐怕是想多了。人生在世,隨波逐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