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又來了?H7N9

國內發生了多宗H7N9禽流感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病症死亡率高,令人擔心,香港大部份報章都有重點報導。今年正是沙士十週年,各傳媒都有專題回顧報導,大家對事件的慘痛記憶剛剛被重新喚醒,對這 H7N9 就更加擔心了,甚至懷疑是否十年一劫,大難難逃...

我自己沒有受過任何醫學訓練,醫學上的分析、風險評估是沒能力提供了,不過,作為一個普通人,這一刻我對 H7N9 不很擔心。

首先,照現在的病例來看 H7N9 是一死亡率高,但未有人傳人的能力,即是病者應該是直接從家禽處染病的。香港賣活家禽的店舖已經相當少,我自己日常更沒有到那些店舖,相信染病的機會不高吧!

當然,有醫學界看遠一步,擔心如果病毒的基因發生突變,令到有人傳人的能力,那病毒的殺害性和規模,將可能大幅增加。不過,要阻止那情況的發生,恐怕非人力所能做到,相關政府機構唯有多加觀察,而一般市民亦無謂擔心。

回想2009年爆發的 H1N1 豬流感,當年香港以致全世界嚴陣以待,香港花了不少公帑儲備相關疫苗,結果是相當部份用不了,過了有效期浪費了。我覺得作為一個保險,那些疫苗應該值得買,就算結果用不了,亦算是求了個心安理得。但是,從這經驗,我不禁有一個想法,其實,現代人是否過份擔心呢?基因變種是古已有之,只不過在以往,人類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就算知道基因的作用,亦是近這十多二十年才有基因排序、比較的科技,所以,如果沒有把 H1N1
豬流感基因去辨別,人類可能會覺得 2009 年染上流感的人多了,但不會特別注意。正如現在的 H7N9 病毒,現在不幸染病去世的,不到 20 人,相對不是個大數目,如果感染情況沒有惡化,如果之前未有分析病毒基因,之後可能根本不知有新的流感發生了。

所以,人類在世界上一定已經遇個無數次新流感,其中會引起如 1918年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般大災難的,是少數吧!

所以,香港人、世界上的人,要對新流感留心、小心,但不用太擔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