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我看林慧思事件

過去這星期,林慧思罵警察事件愈演愈烈。

這件事吸引了愈來愈多的政治團體組織加入爭論,當然是因為事件的政治因素。「政治是骯髒的」這說法可能是偏激了點,但卻不是全無道理。好像這一次事件,反對、譴責林慧思的,當然是立場鮮明地對她不滿,但說支持她的人、團體,是真心的支持她,抑或是利用她撈取政治利益?

我上星期第一次看那條 YouTube 片時甚至沒有興趣把它看完,直至事件愈鬧愈大,今天才耐心地看完片子,才知道原來所謂她用粗口辱罵警察,應該是指她多次說「W???? t?? f???」。我反而覺得這 WTF 雖然有粗口字 f???? ,但這短句的意思如果用廣東話乾淨地譯應是「乜嘢事呀」,粗口直譯可說成「乜撚事呀」,有難以置信的意味,其實英語乾淨版可說成「What the hell」或者更乾淨的「What the heck」,不是針對警察的人身攻擊。

反而,當林慧思清楚地指罵警員們是「八公」、「八婆」,雖然不是粗口,卻更肯定是辱罵,她多次用「公安」這稱呼去抹黑警方的中立性,我覺得是問題更大,更加對警員無禮。而且,她漠視警察封鎖線,誑稱自己不知道不能進入,若果其他人也效法,警方如何有足夠人手去維持秩序?她的舉動,是否給學生、全港市民一個不必遵守警方的指引、更不必方便警方工作的壞榜樣?

不過,罵警察的大有人在,YouTube 片都有不少,本來只算是小風波,但有心的泛民政客見機不可失,可以利用為挑動社會情緒,打激政府、警方、激進敵對組織的好機會,於是口中說支持林慧思,卻不顧林慧思想事件過去的希望,反而把事件愈搞愈大,事件從網絡上跳上電視新聞、報紙頭條,林慧思變成無人不識,林慧思的人身自由可以想像起碼在短時期內會消失殆盡。這效果是真心支持她、為她好的人會做的嗎?

我自己對法輪功毫無好感,甚至是頗為厭惡。我不相信法輪功只是純粹一個宗教組織,它的報章(大紀元報等)、電視台(新唐人電視等)和多次在香港的舉行的反中共大型遊行,都顯示它的政治立場和擁有的巨大資源和動員能力。它長期霸佔尖沙咀碼頭、旺角行人專用區、銅鑼灣行人專用區等,我覺得已是對其他行人、組織不公平。我不明白政府、警方為何長期容許它們那些霸佔,不過我估計以法輪功的資源,相信知道法律上的灰色地帶,警方是對他們沒有辦法。

看到它的創辦人李洪志的佛祖造型相,更給我裝神弄鬼、欺騙無知婦孺的邪教味道。

我覺得以前,大部份香港人都跟我一樣,對法輪功就算不是像我的厭惡,起碼也不會特別支持。法輪功在港的宣傳對像,更多是針對偶爾到港旅遊的外地、內地遊客。但這次事件,突然走出了人民力量、熱血公民、陳雲、黃毓民等激進民主派、本土派的支持,對法輪功來說是因禍得福。不過,反政府激進派這樣的支持法輪功立場,是基於對法輪功的認同,抑或只是因為「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很成疑問。

昨天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葉建源,因為有退休前休假警司在週日的集會上發言支持警方和譴責林慧思,質疑警方的中立性。他身為教育界中人,不去質疑教師的操守,更沒有因為一個在職教師的言行去質疑教育界的中立性,卻因為一個已經沒有執法權的將退休警員,去質疑警方的中立性,難道不是雙重標準,借題發揮?

在港台論政節目《自由自由Phone》中做客席主持的退休教師韓連山,更說林慧思「當天的工餘身份,實與一般公民無異,一時失言,情有可原,而根本與她的教學工作無關」,這更是將對老師的品德要求降至普通人水平,不要說儒家的「慎獨」要求,連「身體力行」、「言行一致」也不必堅守了。

早兩個星期聽港台的文教節目《歷史文化學堂》,內容關於明朝的民生,主持白耀燦在討論中說到基層出身的當權者不一定關心民間疾苦,他問學生現代的有沒有什麼例子,參予學生一口答的是「梁振英」,主持問他有什麼不足,學生說是住屋提供得不夠多!梁振英已經不斷在房屋方面下功夫:樓價壓下來了,增加住屋供應有計劃了,找更多建屋土地在努力中了,學生卻在他上任只有一年便以住屋提供得不夠多,斷定、指控他不理民間疾苦?

學生有這感覺,林慧思、葉建源、韓連山最近的言行,加上教協的政治立場,令我對老師的中立性很多疑問,不過,好像從來沒有人覺
得老師要中立。這可能亦解釋了為什麼反政府人士年輕化、激進化,可能是教師和傳媒成功洗學生腦的效果。

很多反政府人士,為了政治目的,持雙重標準,盲目支持、盲目反對,若果這變成香港的風氣,那香港有了民主普選又怎樣?只恐怕成不了美國,卻變了埃及。

8月8日更新

今天從新聞得知,林慧思除了之前的片中說那句 WTF 之外,
原來還有說了「x 你老母」,嘗試在 YouTube 找那新片段,不易呀!感覺是撐林慧思、法輪功的,嘗試用大量支持自己的片去掩蓋不同敵對的片。找到的一條片不知是不是就是新聞所說那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