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營養標籤

香港寬頻 bbTV 報導有調查指 9 成香港人不會在購買預先包裝食物前,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籤,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明白標籤的意思。

香港寬頻的記者以罐裝可樂的標示為例,指每罐只含 139 卡路里,等於每天建議卡路里攝取量的七分之一,給消費者的感覺是每天飲一、兩罐也對健康無礙。不過,在報導中沒有指出可樂這標示不妥之處。

政府訂立營養標籤的法例是正確的,但相關的營養資料的意義,政府可像真的沒有很簡易及方便的介紹,令市民可以善用資料。

我自己屬於會看營養標籤那一成香港人。我對於這法例很是喜愛。我不但看,更嘗試了解標籤內容的意思。例如在報導中提及的單位「卡路里 cal.」,其實是等於「千卡路里 kcal.」。

一罐可樂只含大約七分一成人每天的能量攝取是沒有說謊,其實問題是這 139 卡路里差不多全都是來自糖份,大約等於 40 g 糖份,即是 10 茶匙糖!而一般的健康建議,每日的糖份攝取量,不應超過 12 茶匙、即 48 g!所以如果喝了一罐可樂,加上其他含糖份的飲品、食物,糖份很容易便超標!如果喝多過一罐可樂,當然立刻爆標!

很多看似健康的飲品,糖份的含量都偏高。雖然我不會對那些可口但高糖的飲品戒絕,但會節制。

另外,很多食物都含高份量的鹽份。一罐小的方罐長城牌火腿豬肉(淨重 198g)的含 鹽量已超過建議每天攝取量上限的 2000mg !

隨了這些 1 加 7 營養資料外,食物成份亦很有用,你會發覺很多看似健康、天然的食物,其實含有很多防腐劑、人造色素、人造味道。以下這外國進行的調查便報導了很多看似以藍莓造成的食物,原來一點藍莓也沒有︰



所以,食物成份與營養成份,我一定看清楚。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