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教師教材

這兩天,教科書價錢又掀起爭論,政府認為教科書和教材分開發售後,教科書價錢減幅太少,甚至有些仍有加幅,不能接受。有提議要老師自製教材,老師們說工作已經太繁重,沒有時間去做。

我已經離開學校很久,我那年代,除了中、英、數之外,印象中大部份其他科目的老師都不很倚靠教科書,上課時大半時間都是老師在黑板寫筆記,我們學生拚命地抄。有些理科科目,老師會選擇某些課本內的題目作為功課,教科書的主要功效,僅此而矣。所以,我覺得教科書的重要性,我覺得不很高。

要老師自己設計、編寫、製作教材,我覺得有容易達成的方法,就是全港教師一起去製作。根據政府教育局的數字,香港大概有500間中學,那教同一級同一科的教師,很可能有幾百個。幾百人同時去編制一套教材,每人應該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吧?而且,製作了一次之後,以後每年只需進行更新,花的時間便很少了。這套共同製作的教材,只需要包含核心和基礎內容,滿足教學範圍便可,每個老師自己的獨門教學祕技,當然不必包括、公開。

其實,在現代互聯網年代,要編寫教材應該不會太難,單是維基百科,已經有大量不斷有人更新的資料,公開提供給任何人(包括老師)去使用。要學生花高價去購買教科書去學習知識,其實是守舊的笨方法。

當然,這恐怕是我一廂情願,要老師多花時間,就算能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有益社會,我不覺得他們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