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2012立法會選舉結果短評

2012立法會選舉已經完成所有點票,結果可在相關政府網頁見到。

我對幾個政黨成績的個人看法:

  • 今次的大贏家,我覺得是人民力量。他們不但多得了一席,整體得票亦大比例增加。
  • 民建聯除了劉江華那席,在地區直選是完美演繹。一得一失,算是滿意吧!
  • 我估計公民黨選舉前應該已經預料余若薇和陳淑莊以第二位置勝出機會不高吧!現在還多了毛孟靜一席,應該是滿意吧!
  • 工黨全數獲3席,應該滿意吧!
  • 工聯會最遺憾的,應該是轉戰直選葉偉明的錯敗吧!不過整體上,應該還算可以吧!
  • 新民黨兩席全得,應該滿意吧。
  • 社民連只保持長毛一席,同樣是激進派,和人民力量成績相距很遠,難怪長毛連接受訪問亦沒心情。
  • 民協應該算是不過不失吧。
  • 民主黨的慘痛結果,當然是最大輸家。

今次泛民成功以國教話題,為自己爭取選票,但是地區直選卻是緊以 18 席比建制的 17 席,可以想像如果未能以國教能洗腦去成功誤導和恐嚇市民,泛民今次隨時保不到一半直選議席。

泛民說總票數比建制多,只是建制配票很「專業」。我作為一個普通選民,我知道民建聯的配票只是在宣傳單張、論壇上,呼籲選民那一區投那一個,不是甚麼「專業」。反而泛民方面,不要說是一盤散沙,簡直是內訌,人民力量和民主黨互相攻擊,公民黨在兩個地區將主力放名單第2位,變相是迫選民先硬食一次選,才有機會得到首選。參考去年的區議會選舉,實在不明白他們憑什麼如此安排。奇怪的,竟然尚有很多選民選他們,不過這也變成浪費了不少其他泛民可以利用的選票。

泛民整體選舉工程不濟,顯示出他們根本不能團結。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但泛民各黨派雖然說目標一致,只是方法不同便互相廝殺。這又是口說民主,行動上卻毫不民主的另一例子。

人民力量今次還多得一席,他們已經預告會在立法會新一屆復會便會立刻開始拉布,看來立法會應該比過去更沒有實際功能,只是政治鬥爭,泛民打擊政府的表演場地。

今年投票率是歷史最高,大約有一半選民投票。回頭看這選舉結果,立法會未來可能不斷有人拉布,不投票那一半人可能是最看得透、看得化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