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傳媒是否中立?

梁振英在星期六黃昏宣佈修改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推行政策,學校將可以決定如何處理這科,亦不存在三年後推行此科的死線。

我之前的網誌已經幾次說過,從「推銷」政府或者中央的角度,德育及國民教育的成效根本不高,這亦是我不相信這科能洗腦的原因,所以推不推行、撤不撤回,在教育上來說,只是一件小事。但是,今次事件被有心人推動,由教協開始去誤導和恐嚇市民德育及國民教育能洗腦,將事件變成對立法會選情有很大影響的政治事件。

事件對立法會選情有影響,可不只是我自己一個人的想法,例如香港電台訪問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時,他說「政府宣佈『修改』國民教育科政策,並非『撤回』,態度隱晦,目的是不想間接助泛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中拉票」。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亦「質疑今次修改,是否為了明天的立法會選情」。早兩天,劉夢熊邀請黃之鋒和陳惜之進行辯論,黃之鋒亦質疑劉夢熊是「要為建制派站台」。可見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的主要策動者和論政人士,都不否認事件是和立法會選舉有關,而蘊釀多年的科目推行,到這數星期突然急速升溫,這議題在各選舉論壇中差不多成為泛民唯一有興趣「討論」的話題,若果仍要說事件不是政治事件,和立法會選舉無關,恐怕怎樣也說不過去。

在梁振英宣佈修改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推行政策後,我看了、聽了無綫翡翠台、亞洲國際台、商業電台和香港電台的新聞,其中無綫和港台訪問了劉銳紹,港台還訪問了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劉銳紹和馬嶽同樣有明顯同一的政治立場,實在不能說是中立,傳媒只訪問這些同一立場的評論員,怎能讓觀眾或聽眾知道全面、持平的分析?對政府和市民公平麼?

更令我意外的,從亞洲國際台的新聞,才得知原來今天遮打道公園,有十數個支持推行國教科的市民示威,還表示會進行36小時絕食,在其他三台的新聞裡,竟然完全沒有提及!

從今次國教事件傳媒的報導取態和手法,可見到主流傳媒對反政府陣營的支持和偏袒,市民在傳媒不斷潛移默化的洗腦之下,不要說對政府有好感,恐怕連持平也不會。官、民不合作,香港的紛爭不斷,社會怎能有長足發展?當然,香港如果愈來愈差,可能正是反對派的心願,因為那才能印證他們香港沒有普選便沒有好日子過的說法。

我不知道香港究竟沒有政治「人才」,但玩弄政治的高手,反對派陣營中,實在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