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2010年 高考 中文聆聽

今天是2010年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中國語文及文化卷三︰聆聽理解的考試日子。我收聽了該試題的廣播。我對廣播的內容有些意見,想說一下。

首先聲明,因為我只聽到廣播內容,不知考試問題,所以不清楚我覺得的問題,是否是蓄意加入。而且,我的個人理解,當然未必對。

考試的廣播內容涉獵了不少話題,令我覺得沒有一個明顯的中心思想。其中,談到了「全球化」。文中好像把「全球化」簡化成「統一化」的意思,我覺得很有問題。文中談到「全球化」的例子包括度量衡、貨幣等例子,這些雖然是「全球化」的一些方面,但恐怕只算是小部分、是初階。「全球化」的其他更重要、更爭議性的方面,例如經濟、貿易方面,完全沒有提及。另外,貨幣提及歐元、英鎊等,要知道英國沒有加入歐元區,英鎊在歐元討論中作為例子,恐怕並不合適。

另外,文中題及美國911事件,說恐怖份子那次襲擊,是以宗教劃分敵我,我覺得不對。拉登視美國為敵,主因不是因為宗教不同吧?美國的政治、外交立場才是他們不滿意的地方吧?

另外,文中又談到文明世界如何對待落後部落的做法,其中雖然談及不同選擇,但最後以︰讓土人們自己選擇,但他們的選擇「可想而知」。我覺得這是文明人自己覺得自己生活明顯優越,拐了過大彎之後,最終還是覺得文明加在土著部落身上,才是對他們最好。

文中最後討論中國的「和」概念,解釋「同中有異 、異中有同」,我覺得倒說得很不錯。

有興趣聽聽該廣播,可到相關香港電台網站重溫。